Omicron 来得急 美国家用快筛试剂大缺货

| January 10, 2022 | 0 Comments

疫苗穿透力更强的Omicron变异株快速蔓延,美国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在2022年初染疫人数飙升,药局快筛试剂供不应求。图为洛杉矶一处药局贴出家用快筛缺货的告示。Image Via Twitter@ABC News

美国COVID-19疫情在新年假期之后飙升,Omicron变异株快速蔓延,各地筛检量能大受考验,洛杉矶地区筛检站大排长龙,各大药局的家用快筛试剂从耶诞节至今已缺货2周。

过去一年来,美国人寄望日渐提升的疫苗接种率终结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但随着传染力更高、疫苗穿透力更强的Omicron变异株去年底扩大传染,原本充裕的筛检量能也捉襟见肘。

美国借由66%的疫苗完整接种率,加上原有的社交距离、室内公共场所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在Omicron变异株扩散之前,专家认为已足以控制疫情,全美逐步恢复日常生活,但迅速扩散的变异株,从中央到地方都来不及反应。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耶诞节前夕宣布,政府将购买5亿组的快筛试剂,以供全美民众免费索取,广设疫苗接种及筛检站,但如今随着全美快筛试剂大缺货,拜登政府的首批免费家用快筛可能延后数周才送到民众家里。

疫情爆发初期,全美各地广设大型筛检站,民众不分身分、无论有无医疗保险,都能够免预约得到免费筛检。

但去年疫苗普及后,筛检站几乎只剩下旅行登机或工作职场需求的民众上门。不过,疫苗穿透力更强的Omicron变异株大流行之后,筛检站再度排满人龙。

无论是PCR筛检或药局可以买到的家用快筛,随着Omicron变异株的流行,接触阳性确诊患者的机会变高,筛检再度成为重要的防疫工具。

快筛试剂缺货、检验报告延迟,已对疫情控制造成不良影响。

媒体报导,一位公共卫生专家说:「你做筛检,验出阳性,那么你知道自己应该隔离。但如果筛检很不方便,就很难要求人们在不知道有无染疫的情况下自主隔离,当然人们持续外出、互相感染的机会更多。」

染疫人数暴增,纵使轻症居多,但已造成各领域人力短缺。实验室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检验报告完成的时间明显延迟,有人甚至等了9天才拿到筛检报告,几乎等同确诊患者需要隔离的时间。

结果是,人们要花几小时的时间排队筛检,之后再花好几天时间等到检验报告,但因为等待报告的时间太久,筛检结果几乎失去用处。除非花费100美元自费筛检,能在几小时内拿到报告。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