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迅速传播 研究:因擅于躲避免疫系统

| January 4, 2022 | 0 Comments

上周发布的丹麦研究显示,与上一个 COVID-19 主流变异株Delta相较,Omicron 更能避开接种疫苗者的免疫系统,这项发现也有助解释 Omicron 传播迅速的原因。

自去年11月,拥有众多突变的 Omicron 变异株被发现以来,科学家一直竞相研究,这种变异株是否较易引发轻症,以及为什么它似乎比先前占据主导地位的 Delta 变异株更有传染性。

路透社报导,病毒之所以拥有高传染力,可能原因包括其在空气中停留的时间、锁定细胞的能力,或是闪避人体免疫系统的能力。

这项去年12月中进行、针对近1.2万个丹麦家庭的研究发现,在已接种 COVID-19疫苗的丹麦民众身上,Omicron 的传染力是Delta变异株的2.7至3.7倍。

该项由哥本哈根大学(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丹麦统计局( Statistics Denmark )和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 Statens Serum Institut )所做的研究显示,Omicron 通常传播速度更快,是因为它更擅于躲避源自疫苗的免疫力。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发现证实,Omicron 之所以快速传播,主要可归咎于其躲避免疫系统的能力,而非基本传播率增加所导致。」

研究还发现,与未接种疫苗者相较,接种追加剂者传播 COVID-19 病毒的机会较低,即使是Omicron变异株也一样。

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首席流行病学家葛罗夫克劳瑟( Tyra Grove Krause )今天也表示,虽然 Omicron 变异株的传染力较强,但确实似乎较少引发重症。

她说:「尽管 Omicron 变异株仍将足以对我们的医疗体系构成压力,所有迹象都显示,它的毒性比 Delta变异株更轻微。」她还补充,感染 Omicron 住院的风险仅有 Delta 的一半。

葛罗夫克劳瑟还说,「这可能将让我们脱离这场大流行病,这可能是最后一波冠状病毒疫情。」

Image via Twitter @RandPaul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