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Fed 购债将加速退场 明年可能加息3次

| December 16, 2021 | 0 Comments

美国联准会15日宣布加快购债计画规模,官员预期明年至少3度升息。Image Via Pixabay

美国联准会为对抗通货膨胀,15日宣布加快缩减COVID-19疫情爆发后支撑经济的购债计画规模,官员预期明年至少3度升息,实施近两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接近尾声。

眼见通膨居高不下,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两周前暗示货币政策紧缩时程将加快,最快明年春季调升目前趋近于零的基准利率。联准会最新决策结果在市场预期内,随着政策变数消除,美股午盘一扫连日回档阴影,买盘涌现。

3大指数在联准会决策结果公布后拉高。道琼工业指数终场劲扬383.25点,涨幅1.08%,收在35927.4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75.76点,涨幅1.63%,收在4709.85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猛涨327.94点,涨幅2.15%,收在15565.58点。

联准会官员11月初同意以每月减码150亿美元的速度,缩减原本每月购债1200亿美元的刺激措施。他们在最新集会决议每月减码金额倍增至300亿美元,明年1月收购600亿美元的美国公债及房贷担保证券(MBS),购债计画预定明年3月退场。

根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后声明,联准会官员提到通膨率超过2%的目标已达成,劳动市场状况达到他们认定的充分就业前,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间应保持在0%至0.25%。

声明写道,联准会加快缩减购债规模的理由是「通膨情势发展与劳动市场进一步好转」。

联准会希望先结束购债再调升基准利率,今天这项决策为明年春季升息吹起前奏曲。根据最新预测,联准会多数官员预期明年3度调升基准利率1码(0.25个百分点),2023年及2024年分别两度升息。

鲍尔在会后记者会表示:「经济情势发展与前景变化使货币政策有必要如此演变,政策将持续为经济提供适当支撑。」

时间拉回去年3月,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重创全球经济时,联准会两度紧急降息、基准利率砍到逼近零,示意无上限收购债券,并以多项紧急贷款计画协助企业与地方政府度过难关,超宽松货币政策为美国经济一年多来迅速复苏打下根基。

不过,消费需求回温之际,疫情造成的供应链瓶颈迟迟未解,供需失衡导致美国通膨率冲上数十年来最高水准。

根据最新官方数据,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6.8%,创39年来最大涨幅。如参考联准会偏好、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Core PCE)物价指数,10月年增率4.1%也远高于联准会目标2%,且未见趋缓迹象。

联准会官员多月来预期通膨将随供应链瓶颈疏通而降温,但事与愿违,最新声明不再以「短暂」形容通膨,以免外界误解,如此做法也反映通膨走势难以预判。

除平抑物价外,联准会另一使命是实现充分就业。美国11月失业率降至4.2%,3个月内降低1个百分点,愈来愈接近去年2月的半世纪低点3.5%,鲍尔今天形容迈向充分就业「进展迅速」。

联准会官员预期,明年失业率将降至3.5%,低于9月预测的3.8%;今年底核心通膨率将达4.4%,明年底回落至2.7%,高于9月预测的2.3%。

近几个月经济情势变化促使联准会加速转向「鹰派」(主张紧缩货币政策)。3个月前,半数决策官员认为2023年才有必要升息。根据最新预测,18名与会官员全数认为明年就有必要升息,12人预期全年升息3次以上。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