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测试防卫地球 将发射太空飞行器撞小行星[影]

| November 5, 2021 | 0 Comments

Video via YouTube @JHU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

1998年的好莱坞钜制「世界末日」,片中男星布鲁斯威利与班艾佛列克互飙演技,联手摧毁眼看就要撞上地球的小行星,不过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 NASA )打算让此景成真。

NASA计划发射太空飞行器,2022年9月26日至10月1日期间,将以每小时2万4000公里速度撞击小行星「迪莫莫斯」,借此测试「行星防御」。(图取自NASA网页nasa.gov)

法新社报导,虽然地球目前并未遭遇如此迫切危机,不过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 NASA )计划明年发射太空飞行器,以每小时2万4000公里速度撞击小行星,借此测试「行星防御」( Planetary Defense )。

这项名为「双小行星改道测试」( 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 DART )计划
,将验证倘若日后小行星对地球构成威胁,让它改道的办法是否可行。

NASA 今天说明执行 DART 任务的细节,估计这项任务所需经费约3亿3000万美元。

NASA 行星防御协调办公室( The Planetary Defense Coordination Office, PDCO )的强生( Lindley Johnson )表示:「虽然就目前所知,并没有小行星会撞击地球,但是我们知道在外太空,有很多近地小行星,而行星防御的关键就是,在小行星构成撞击威胁前找到它们,我们不要落入当小行星直扑地球而来,才不得不测试行星防御能力的处境。」

预计太平洋时间( Pacific time )11月23日晚上10时20分,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 SpaceX )猎鹰9号( Falcon 9 )火箭将搭载执行 DART 任务的太空飞行器,从加州范登堡太空基地( Vandenberg Space Force Base )发射升空。

SpaceX猎鹰9号火箭将搭载执行DART任务的太空飞行器,23日发射升空。(图取自NASA网页nasa.gov)

若届时按预定时间发射,2022年9月26日至10月1日期间,这艘太空飞行器将在距离地球约680万英里(约1094万公里)处撞击小行星。

这个目标物、小行星「迪莫莫斯」( Dimorphos )直径约525英尺(约160公尺),环绕着另个较大的小行星「迪迪摩斯」( Didymos )运行。

一颗由义大利太空总署( Italian Space Agency )打造的配备摄影机小型卫星,将拍摄画面。撞击前10天,执行DART任务的太空飞行器将弹射出小型卫星。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学实验室( Johns Hopkins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 )的夏波( Nancy Chabot )表示,执行 DART 任务的太空飞行器届时撞击重量为1210磅(548公斤),但不会「摧毁」那颗小行星。

这项测试的目的是协助科学家了解,若有朝一日某个小行星直扑地球而来,究竟需要多少动量才能使小行星改道。

夏波说,迪莫莫斯是一种太空中最常见的小行星,大约有45亿年历史。

强生说,NASA 已编目超过2万7000颗近地小行星,但目前都不会对地球构成迫切危险。

1999年发现的宽1650英尺(503公尺)小行星贝努( Bennu ),将在2135年通过地球,距离是地球到月亮间一半以内,不过撞击地球的机率微乎其微。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影Movi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