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疫苗接种成年度大事 vax 获选牛津字典2021代表字

| November 2, 2021 | 0 Comments

英国牛津英语大辞典公布今年代表字是 vax(疫苗)。由于疫情流行,疫苗相关字频繁出现,如「未接种疫苗」( unvaxxed )或「反疫苗者」( anti-vaxxer )等字使用率大增。

英国广播公司( BBC)报导,牛津英语大辞典(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OED )资深编辑麦佛逊( Fiona McPherson )表示,vax是显而易见的选择,因为今年这个字「带来的影响最醒目」。

麦佛逊说:「它(的用法)至少回溯至1980年代。但根据我们的语料库,在今年以前它都很少用到。」

「再加上它具有组成其他字的多变性,例如『疫苗自拍照』( vaxxie )、『疫苗马拉松』(vax-a-thon)或『炫耀已打疫苗者』( vaxinista ),使得vax显然鹤立鸡群。」

vax或vaxx两种拼法都通用,但单一x的拼法较常见。以下是牛津英语大辞典对vax相关字的定义:

●vax,名词,疫苗或接种疫苗。
●vax,动词,(使某人)接受疫苗治疗,以对某个疾病产生抗体;接种疫苗。
●vaxxie,名词,在接种疫苗过程中或紧接前后的自拍照,尤其是接种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且通常在社群媒体分享。
●anti-vax,形容词,反对接种疫苗的。
●anti-vaxxer,名词,反对接种疫苗者。
●double-vaxxed,形容词,已接种2剂疫苗的。

英文最早出现vax一字是在1799年,它的衍生字 vaccinate 和 vaccination 则皆在1800年才出现。

所有这些字都是源于拉丁字 vacca,意思是母牛。根据牛津英语大辞典的说法,这是因为在1790年代末期和1800年代初期,英国内科医生暨科学家詹纳( Edward Jenner )创先驱利用牛痘来研发天花疫苗,而牛痘是通常发生在母牛身上的一种温和传染病。

Image via Twitter @calgaryherald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