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西野火频仍 人类活动酿气候变迁所致

| November 2, 2021 | 0 Comments

根据今天公布的研究,主要由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迁现象,是美国西部频繁遭到空前森林大火摧残的主要因素。

Image via Twitter @CACoreyU

法新社报导,2001年到2018年间,森林大火每年平均摧毁美国西部约1万3500平方公里的土地,是1984年到2000年间的2倍之多。

主导这项研究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UCLA )气候学家傅容向「洛杉矶时报」( Los Angeles Times )表示:「这比我们原先预期快很多。」研究结果由美国国家科学院( NAS )发表。

为了解情况何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大幅恶化,由傅容领导的美国研究团队在研究可显示空气干燥程度的「蒸气压差」( vapor pressure deficit, VPD )时,分析了各种因素。

蒸气压差代表实际大气含水量与大气含水量最大值之间的差异。蒸气压差愈大,就意味有愈多水分从土壤和植物进入空气中,导致天干物燥,产生愈来愈可能发生火灾的条件。

科学家判定,美国西部野火趋于频繁,与温暖季节的蒸气压差有密切关连。研究发现,2001年到2008年的5月至9月间,蒸气压差大的天数比以往骤增94%。

根据傅容和同僚的计算,过去20年来,蒸气压差增加,平均仅32%与「自然」大气变化有关,其余68%增幅是全球暖化导致,而暖化多归咎于人类活动。

傅容表示:「在2000年之前,我们光靠天气模式就可以详尽解释这种易于发生火灾的天气,但如今我们观察到的这类天气,只能解释其中30%。」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LifeStyle生活,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