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和 Apple 也受累 最新财报凸显供应链问题

| October 29, 2021 | 0 Comments

电商龙头亚马逊( Amazon )和科技巨擘苹果( Apple )今天各自宣布季度获利,两家跨国企业虽趁COVID-19 疫情壮大,但数据显示,供应链瓶颈和全球晶片缺货仍拖累它们。

Image via Twitter @MarketWatch

财报公布后,苹果股价一度重挫5.3%至144.42美元。执行长库克(Tim Cook)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表示,上季度的供应链问题导致公司损失约60亿美元营收。

综合法新社等外媒报导,苹果公司表示主打商品 iPhone 和 iPad 的销量因供应问题而受限;亚马逊则苦于取得商品、招募足够人力来满足需求。

由于大众在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期间相当仰赖苹果和亚马逊的产品及服务,促成两家公司迅速壮大,但如今出现的涟漪效应正让前景蒙上阴影,例如电脑晶片短缺及人力成本高涨等问题。

亚马逊今天公布季度利润下滑到32亿美元,原因在于疫情、聘雇状况和商品缺货导致成本增加。亚马逊表示,销售额虽成长到1108亿美元,但利润仅约为去年同期净利的一半。

亚马逊执行长贾西(Andy Jassy)解释公司必须花更多成本来维持营运时说:「我们一直以来都说,在提高短期利润和维护客户长期最佳利益之间做选择时,我们会选后者。」

苹果今天也公布财报,834亿美元营收创下7月到9月季度的新高,当中有205亿美元净利,但数字仍不如分析师预期的847亿美元。

疫情期间需求激增和美中贸易战等多重因素导致的半导体缺货问题冲击全球产业,从科技企业到汽车制造商都不能幸免。

韦德布希证券公司( Wedbush Securities )分析师艾夫斯( Daniel Ives )说,这些企业面临的问题是「供应链乌云」,影响遍及「每一家科技、汽车和消费类大公司」,包括亚马逊。

艾夫斯在写给投资人的信里说:「这不是需求问题,而是苹果和所有其他科技/消费公司在年底假期季节来临前仍视若无睹的供应问题。」

苹果执行长库克( Tim Cook )在财报会议中表示,供应问题一部分在于晶片缺货,以及与疫情有关的东南亚制造业停摆,「几乎影响到我们所有产品」。

本周稍早,科技企业 Alphabet 宣布季度营收达6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1%,获利达189亿美元。微软公司( Microsoft )的季度获利也因云端运算需求增加而成长,达205亿美元,营收则比去年同期增加22%。

脸书公司( Facebook )公布的第3季利润成长到92亿美元,年增17%。推特( Twitter )则出现季度亏损,主要是因为在一项诉讼中支付超过8亿美元和解金;这项控诉声称投资人在关于推特用户成长减缓的问题上被误导。

Image via Twitter @Equitable_Law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