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除拼电动化 还得努力利用回收材料顾环保

| October 20, 2021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UCL_ISR

汽车产业面临降低庞大碳足迹的压力,正加紧努力回收工作,从老化电动车电池、旧引擎到后照镜都不放过。

法新社报导,全球车厂除了正在投资能够将旧零件重新利用的设备,业界也寻求回收未来车辆使用的数以百万计电池。

尽管电动车已比前代化石燃料车更洁净,但电动车电池所需的原物料开采自非洲的矿场,而这些矿场往往被指责破坏环境及利用童工。

雪梨科技大学(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永续未来研究所(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Futures)指出:「由于这类材料需求增加,导致这些(经济上边缘化)地区承受的压力恐怕更大,进而使得要达成社会上和生态上永续的再生能源系统目标受到威胁。」

汽车产业将如何转型到电动车时代,很可能是31日登场、为期2周由英国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 COP26 )热门话题之一。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 World Economic Forum )的说法,汽车行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整个欧洲联盟(EU)还多,其中20%来自制造生产。

而电动车电池价格虽可占全车售价高达一半,但预期寿命介于8至15年。若能加以回收,可能产生巨大影响。

根据永续未来研究所4月发布的报告,回收这类电池,将使锂需求到了2040年减少25%、钴需求减少35%、镍和铜需求各减少55%。

但永续未来研究所指出,目前仍有新的开矿计划正在进行,「可能会为地方环境和社区带来负面冲击,包括土地、空气和水的污染、侵犯人权及工作环境不安全」。

Image via Twitter @ger_trends

报告还说,尽管技术上有可能将电动车电池使用的金属回收90%以上,但缺乏强大经济动力或能够鼓励使用回收材料的政策,导致这类努力成果有限。

欧盟目前希望,从2030年起要求电动车电池使用的钴、锂和镍,分别有12%、4%和4%来自回收的材料。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