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喜剧掀起文化战争 Netflix 始料未及

| October 19, 2021 | 0 Comments

美国脱口秀谐星戴夫夏普尔的特辑令Netflix陷入文化战争,一让这家串流平台掀起言论自由和审查之争,二遭自家员工痛批患了简称「恐跨」的跨性别恐惧症( transphobic )。

超级巨星戴夫夏普尔( Dave Chappelle )向来以尖锐、挑战极限闻名,这次他在 Netflix 特辑「华丽最终回」( The Closer )回应批评他拿LGBTQ(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酷儿)议题开玩笑的人士说,「性别是事实」,还反控LGBTQ人士「太过敏感」。

法新社报导,非裔的戴夫夏普尔回应批评时说,「在美国,你可以开枪杀害」黑人,「可是你最好别伤害同性恋者的情感」。

「时代杂志」( Time )报导,戴夫夏普尔在节目中对于自己因「受骗」而夸赞跨性别女性美丽而感到不舒服;指跨性别女性有如白人把脸涂黑一般;还将跨性别女性的生殖器比喻成「植物肉」(plant-based meat)。

「华丽最终回」遭同性恋反诋毁联盟( GLAAD )在内的 LGBTQ 团体所谴责,称有多项研究指出,针对少数团体的刻板印象与现实世界的伤害是息息相关的。尽管如此,Netflix 至今坚不下架这套特辑。

然而,「华丽最终回」引发的争议凸显了,Netflix 与 HBO、迪士尼( Disney )等对手打串流战之余,也得思考一个更全面性的问题:可容许言论的界线在哪里?Netflix等娱乐巨擘在监督上又应扮演何种角色?

Image via Twitter @chris_Nawmsayn

加州查普曼大学( Chapman University )电影暨媒体艺术系主任盖洛威( Stephen Galloway )表示,这是Netflix第一场高度引人注目的测试案例,而他们在言论自由和限制言论之间已选好边站。

根据一份外泄备忘录,Netflix 平台内容主管萨兰多斯( Ted Sarandos )写说,「萤幕上的内容不会直接转化为现实世界的伤害」,因此言论自由原则凌驾所有可能涉及的冒犯行为,这包括自家员工在内。

然而,Netflix 已经有员工组团要在本周进行罢工,以抗议资方处理争议不当,还有一名员工因为对外泄露戴夫夏普尔这套特辑索取2400万美元天价的内部文件而遭开除。

查普曼大学的盖洛威说,「大家正目睹著 Netflix 领导阶层与部分员工直接对杠」。

「断层线有好几条,任何一条断裂都将引发地震。」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