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2260万样本研究 接种 COVID-19 疫苗重症死亡风险少90%

| October 12, 2021 | 0 Comments

法国公布 COVID-19 疫苗保护力的大型研究报告,样本人数达2260万,为全球相关研究之最。结果显示,50岁以上接种两剂疫苗者得重症或死亡的风险比未接种者少90%。

Image via Twitter @Lachainevaroise

这项研究包含两份报告,由独立药物安全研究团队 Epi-Phare 旗下的国家医药安全署( ANSM )与国家保险-疾病局(CNAM)进行。

报告执笔人分析法国主要使用的3种疫苗:辉瑞( Pfizer)、莫德纳( Moderna)与阿斯特捷利康( AstraZeneca,AZ)。

Epi-Phare 负责人与流行病学教授朱赖克( Mahmoud Zureik)表示,在真实生活条件下,3种疫苗都显示显著且优秀的效果,且调查人数非常多,50岁以上的族群都适用。再者,效果随时间持续,追踪4、5个月后都未消减。

这两项分析规模前所未见,调查样本总数达2260万人。日内瓦大学全球卫生研究所所长法拉欧( Antoine Flahault)说:「这些流行病学研究分析疫苗在『真实生活』中的效力,是世界上群体总人数最多的研究。」

以色列的相关研究涵括650万参与者;英国研究260万人;北美研究则为340万人。

这两份研究不仅证实3种疫苗的对照临床测试,也证实以色列5月在医学期刊「刺胳针」(Lancet)发表的数据。法拉欧说,这些研究强化了流行病学家对3种疫苗减少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重症效用的信心。

Image via Twitter @laprovence

5月 EPI-Phare 曾公布400万名调查者初步研究,结果显示2020年12月下旬到2021年2月间接种的75岁以上长者,因COVID-19住院的风险比未接种者低9倍。

研究人员交叉比对接种者数据系统资料( Vacsi)与记录法国居住者就医、治疗与拿药资料的国家健康数据系统( SNDS)。

朱赖克解释,「以一名3月2日接种者为例,我们要在这一天,找一位与他年龄、性别、居住区域相同的未接种者进行对照。」接着,两人会被追踪一段时间,并记录健康情形。此外,必须排除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与社经地位可能带来的误差。最后再以数学分析进行调整比对。

第一份报告比较360万名75岁以上施打者与360万未施打者。自第二剂施打完14天后,因COVID-19住院的风险,辉瑞疫苗施打者风险降低92%、莫德纳降低96%、AZ也降低96%;COVID-19相关的死亡风险,前两种疫苗的接种者也一样大幅减少,AZ 的样本数不足。

第二份报告则聚焦50到74岁,比较770万疫苗施打者与相同人数的未施打者。结果显示,3种疫苗会让因COVID-19而住院的风险降低92%,并减少86%的致死风险。而疫苗效率在接下来5个月内,也仍旧维持在96%与97%之间。

法拉欧说,尽管看到疫苗效用似乎能持续很令人欣慰,但最多也仅追踪5个月,因此后续观察仍要保持谨慎。

目前法国等国都在讨论施打第3剂疫苗的需要与效用,各方意见仍相当分歧。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