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由德美2学者获得 研究有助化学产业更环保

| October 7, 2021 | 0 Comments

德国学者李斯特和美国学者麦克米伦6日获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Image Via Twitter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6日由德国学者李斯特(Benjamin List)以及苏格兰出生的美国学者麦克米伦(David MacMillan)共享殊荣,表彰他们在「新颖而巧妙的分子建构工具–不对称有机催化」发展上的贡献。两人研发的「有机催化」开启分子建构工程新页,为制药研究带来重大变革,并使化学产业更加环保。

在揭晓奖项时,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秘书长韩森(Göran Hansson) 将有机催化形容为「构建分子的巧妙工具」。

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所长李斯特,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麦克米伦的突破性研究发现前,科学家们认为只有金属和酶这两种催化剂。

2000年时,各自独立进行研究的两人开发了第3种催化「不对称有机催化」(asymmetric organocatalysis)。

自那时起,有机催化领域迅速扩展,提供了催化化学反应以及合成复杂分子的新方法,而无须依赖生物酶或以重金属为基底的化合物。

仰赖有机小分子的「不对称有机催化」被广泛用于制药业,简化用于忧郁症和呼吸道感染等药物的生产过程。

瑞典皇家科学院指出,有机催化能使制造过程中的数个步骤不间断,大幅减少化学生产过程中的浪费。

例如,2011年,研究人员能够将番木鼈碱(strychnine)的生产过程效率提高7000倍,将其化学反应从29次减少到仅12次。

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新世代催化剂不但更环保且生产成本也更低廉,对制造诸如新的药物、塑胶、香水和香料等至关重要。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声明表示:「许多研究领域和产业仰赖化学家建构分子的能力,这些分子可形成具弹性且耐用材料,将能量储存于电池中,或抑制疾病进展。」

声明指出:「这项工作需要能控制和加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但它们不会成为最终产品的一部分。」

声明表示:「有机催化剂可用于驱动多种化学反应。利用这些反应,研究人员如今可以更有效率地构建任何东西,从新药物到可在太阳能电池中捕获光的分子。」

李斯特获奖后表示,这是一个他永生难忘的特别时刻,并保证未来仍有一些研究计画。

他说:「我总是喜欢挑战极限,『我们可以实现从前不可能的事情吗?』我希望我不会辜负(奖项)肯定,并继续发掘令人惊奇事物。」

麦克米伦(David MacMillan)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李斯特(Benjamin List)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所长,同为53岁的两人将共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1139万美元)奖金。

去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为法国学者夏庞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国科学家道纳(Jennifer A. Doudna)。她们因开发出称为「CRISPR-Cas9基因剪刀」的基因编辑技术而获奖。这也是诺贝尔科学奖项首度颁给全女性组合。

诺贝尔奖是依瑞典炸药发明人诺贝尔(Alfred Nobel)的遗嘱所设,1901年开始颁发,今年是120周年。

受COVID-19疫情影响,诺贝尔奖连续第2年取消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现场颁奖典礼,改为电视和网路直播得主在各国领奖。

诺贝尔医学奖4日揭晓,物理学奖5日出炉,继6日公布化学奖得主后,今天将公布文学奖得主,8日公布和平奖赢家,经济学奖得主将于11日揭晓,为2021年诺贝尔颁奖季划下句点。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6日揭晓,德国学者李斯特(左)和美国学者麦克米伦(右)共获殊荣。Image Via YouTube@Nobel Prize

Video Thumbnail

Announcement of the 2021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6日由德国学者李斯特(Benjamin List)以及苏格兰出生的美国学者麦克米伦(David MacMillan)共享殊荣,表彰他们在「新颖而巧妙的分子建构工具–不对称有机催化」发展上的贡献。两人研发的「有机催化」开启分子建构工程新页,为制药研究带来重大变革,并使化学产业更加环保。 在揭晓奖项时,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秘书长韩森(Göran Hansson) 将有机催化形容为「构建分子的巧妙工具」。 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所长李斯特,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