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火攻火」成效佳 加州运用古早智慧抗林火

| September 27, 2021 | 0 Comments

美国加州这个月和森林大火搏斗成效颇佳,似乎让大家学会了重要一课:你可以「以火攻火」。Image Via Twitter@apnews

美国加州这个月和森林大火搏斗成效颇佳,似乎让大家学会了重要一课:你可以「以火攻火」。

人类造成的气候变迁让美国西部一天比一天炎热、干燥,对毁灭性野火也越来越无招架之力,今年这地区有超大片森林毁于祝融。

巨大的红杉,包括加州红杉国家公园(Sequoia National Park)「巨杉森林」(Giant Forest)中约84公尺高的「薛曼将军树」(General Sherman Tree),也有可能成为火下亡魂。

幸好拜数十年来的「策略烧除」(Prescribed burn)之赐,野火最近慢慢逼近「巨杉森林」时,消防队员得以击退火势。

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研究员米勒(Rebecca Miller)表示:「听来有点奇怪,但加州已有大约1个世纪不够火了。」

「联邦和州层级20世纪大半时间实施一些政策,因为当时有个错误想法,认为火对环境不好。」

火是森林生命自然循环的一部分,可清除过多的植被、消灭害虫、腾出新生命成长空间。

荒野中的大火,最终会自行燃烧殆尽。

但随着人类栖息地更侵入原为荒野的土地,原先对这些火的容忍空间随之消失,消防队员接收到的指示都是,一有野火窜出,就要尽快扑灭。

但现在越来越多人认知到,灭火护林政策事实上会让森林野火更恶化,因为这会带给火更多燃料,让火舌更热、更快速,也更具破坏性。

非但不能一见野火就扑灭,相反地,还应该助长小型山火燃烧。

而根据对抗加州KNP复合野火(KNP Complex fire)的消防人员发言人贾瑞特(Mark Garrett)说法,这就是他们保护「巨衫森林」的关键作法。

「巨衫森林」的红杉有些已有3000年历史,挺过无数次大火活了下来,厚厚的树皮帮它们抵挡火舌,它们的毬果甚至还需要小型山火的热气才能迸开,让种子迸出。

但就连这种高耸的红杉也无法抵挡肆虐加州干涸林地的森林大火,其中约1万棵、多达全球总数14%的红杉毁于去年的野火,因此当KNP开始烧进红杉国家公园后,不少人相当紧张。

贾瑞特表示,这是不受控的野火第一次这么接近薛曼将军树,但多亏了数年来的「控管烧除」(Controlled burn)策略,火势没办法在此逞威。

他告诉法新社,「控管烧除」是「我们现在最好的工具」。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