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示警 AI 威脅人權 籲暫停使用潛在高風險技術

| September 16, 2021 | 0 Comments

聯合國15日示警人工智慧(AI)科技對人權的威脅,並呼籲各國在保護措施到位以前,暫停使用具潛在高風險的臉部識別技術等人工智慧系統。Image Via Pixabay

聯合國15日示警人工智慧(AI)科技對人權的威脅,並呼籲各國在保護措施到位以前,暫停使用具潛在高風險的臉部識別技術等人工智慧系統。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警告:「若未充分考慮人工智慧科技如何影響人們的人權,使用後可能會產生負面,甚至災難性的影響。」

她呼籲評估各種人工智慧科技對隱私權、行動自由和言論自由等層面所構成的風險有多大,並表示各國應禁止或嚴格監管構成重大威脅的技術。

巴舍萊表示,在這類評估進行之際,「各國應暫停使用具潛在高風險的技術」。她提出一份相關的新報告,並指向特徵分析和自動化決策技術的運用。

她承認人工智慧為人類帶來益處,但也認為這項科技能大規模侵犯人權。她表示:「現在就得採取行動,為人工智慧的使用設下人權護欄。」

巴舍萊表示,報告發現,人工智慧系統被用來決定誰可以使用公共服務和工作招聘,並影響人們在網路上看到以及可分享的資訊。

報告指出,全球各地政府正在增加遠端即時臉部辨識系統的部署,這可能讓政府得以對個人進行無限制的追蹤。

報告認為,這類技術不應在公共場所使用,除非當局能證明它們符合隱私和數據保護標準,且無明顯的歧視和準確性問題。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