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a 飓风肆虐东部 水淹纽约凸显美缺乏应对气候变迁准备

| September 3, 2021 | 0 Comments

侵袭美国南部的艾达(Ida)飓风减弱后却北上为东北部纽约等地带来惊人豪雨,已酿至少46死,许多人因来不及逃出地下室与受困车辆溺毙,凸显美国应对气候变迁的严重不足。Image Via Twitter@nyspolice

侵袭美国南部的艾达(Ida)飓风减弱后却北上为东北部纽约等地带来惊人豪雨,已酿至少46死,许多人因来不及逃出地下室与受困车辆溺毙,凸显美国应对气候变迁的严重不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在新泽西州宣布当地至少23人罹难后,豪雨目前在美国东北部已夺走46条人命。新泽西州州长墨菲(Phil Murphy)表示,大多数罹难者是困于车内来不及逃离而溺毙;有关单位表示罹难人数还会增加。

遭艾达飓风所挟空前豪雨重创的东部6州包括康乃狄克州、马里兰州、新泽西州、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与维吉尼亚州。

「纽约时报」指出,今夏全美遭逢连串天灾凸显残酷现实:对于地球暖化导致更频仍的极端气候,美国却还没做好应对。

气候与应对专家们指出,美国政府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经费因应早已预测到的气候冲击:从维护和强化电线、防洪系统,到清除灌木林以减少野火猛烈程度,全都没做好。

忧思科学家联盟(UCS)资深气候科学家达尔(Kristina Dahl)说:「我们正尝到所有延误维护与应对的苦果。」

全美第一大城纽约市这次遭豪雨灌爆,暴露美国面对极端气候的脆弱程度。自2012年珊迪飓风(Hurricane Sandy)后,纽约市已投资数十亿美元于防洪,如今这些投资看似对减轻洪患无济于事。

倾盆暴雨让纽约市地铁系统变成大水槽。根据国家气象局发布纽约市有史以来第一次暴洪紧急警报,中央公园测得7.19英寸(182.6毫米)的降雨量,几乎是1927年所创原纪录的两倍。

灾情破坏程度也反映出族群不平等:低收入有色人种社区受的冲击更明显。由于长年累积的不平等,这些社区更容易淹水,获得的维护也较少,且执法与监督松懈司空见惯。

纽约市大部分罹难者死于大水灌入地下室公寓而溺毙。许多这类公寓不符安全要求,但数量越来越多,因为低收入者与非法移民多只能住得起这种地方。

住于纽约市皇后区霍利斯(Hollis)的43岁妇人兰丝克丽(Tara Ramskriet)与22岁的儿子,就是因大水灌入地下式公寓,水势迅猛加上墙壁坍塌,家人根本来不及救而双双溺毙。

纽约市的条件不利疏洪抗洪。全市3/4都是不透水的沥青所覆蓋,代表迳流会被引导至街道和下水道,而不是被地面吸收。百年历史的纽约地铁系统也非为气候暖化设计,即使没下雨的日子,水泵网络也能从隧道和车站排出1400万加仑的水,遑论遇到破纪录豪雨。

非营利组织「设计重建」(Rebuild by Design)从事气候变迁因应工作,组织的营运主任彻斯特(Amy Chester)认为致灾另一关键,在于纽约市与联邦官员过去只聚焦于预防像珊迪飓风那种海水倒灌,没考虑过类似这次艾达飓风所挟带超强降雨,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防洪概念。

应对强降雨意味需有更多地方吸收和涵养水分,无论是公园等所谓绿色解决方案,还是能增加下水道系统应付更多水量能力的地下蓄水池等传统结构。纽约基本上没遇过如同这次9月1日的强降雨程度,历来官员们当然也就没有把应对强降雨置于优先考量。

欧巴马政府时期担任负责监督国家气象局气候风险应对计画的希尔(Alice Hill)说:「这类事件凸显我们没做好准备。我们现有的城市、社区不足以应对已然迥异的气候。」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