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火星生命之谜 NASA 毅力号似首次成功采样

| September 3, 2021 | 0 Comments

NASA「毅力号」探测车这一次很可能成功取样,挖起了一块火星岩石,可提供地球科学家未来分析,以寻找火星上生命迹象。(图取自NASA网页nasa.gov)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 (NASA)「毅力号」探测车继第一次尝试失败后,这一次很可能成功取样,挖起了一块火星岩石,可提供地球科学家未来分析,以寻找火星上生命迹象。

上个月的第一次尝试失败了,因为岩石过于易碎,无法承受机器手臂钻孔。探测车只好又走半英里,到更佳地点尝试。9月1日传回来的资料显示,这一次的努力成功了。

毅力号探测车首席工程师史蒂泽纳(Adam Steltzner)说,它是完美的核心样本。史蒂泽纳2日在推特上写道:「我从没因看到岩石上有洞而如此开心过。」

但 NASA 9月3日 透过新闻稿表示,结果还有一点不确定,因为1日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到管子里有颗样本,但探测车机器手臂完成取样后的照片却由于光线不足太过模糊,不过「团队相信样本就在采样管里」。

更多光线较佳的照片预计4日传回。

NASA 位于巴沙迪纳的喷射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计画经理崔瑟波(Jennifer Trosper)在声明中表示:「团队决定了一处地点,选择并钻探一块可行且具有科学价值的岩石。我们会解决照片光线条件的小问题,且仍相信采样管里有样本。」

NASA 最新的火星探测车毅力号2月间降落在星球上古代湖泊的杰哲罗陨石坑(Jezero crater),它的任务就是要寻找古代微生物生命的迹象。

它配备的科学仪器能判断化学与矿物组成,并寻找有机物质,也能更完善地归纳火星的地质过程。

探测车2公尺长的机器手臂末端有钻孔与取芯钻头,能挖取比铅笔稍微厚一点样本,然后储存于腹部下。

NASA 计划发射太空船于2030年代携回毅力号蒐集到的大约30个样本,让科学家进行更详细分析,或许能确认火星上的确曾存在微生物生命。

2日NASA透过新闻稿表示,1日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到管子里有颗样本,但探测车机器手臂完成取样后的照片光线不足太过模糊,不过「团队相信样本就在采样管里」。(图取自NASA网页nasa.gov)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