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7000年前女性遗骸 揭示前所未知人类族群

| August 27, 2021 | 0 Comments

根据CNN报导,「自然」(Nature)期刊的最新研究发现一具7000多年前在印尼苏拉威西岛的少女遗骸,其血统从未在世界其他角落发现。(图取自Nature期刊官方网页nature.com)

7000多年前在印尼苏拉威西岛( Sulawesi )死去的一名年轻狩猎采集少女,揭示了一群先前罕为人知的人类族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 )报导,根据25日发表于「自然」( Nature )期刊的最新研究,这具远古遗骸的血统从未在世界其他角落发现。

报告共同作者、澳洲格里菲斯大学( Griffith University )「澳洲人类进化研究中心」( Australian Research Centre for Human Evolution, ARCHE )考古学教授布鲁姆( Adam Brumm )在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在亚洲与澳洲之间,这块被称作华莱士区( Wallacea  )的地方,发现了首个远古人类的DNA。」

他表示:「这让我们对这块世界上鲜为人知地区的遗传多样性,以及早期近代人类的人口史,有了更新的见解。」

考古团队于印尼苏拉威西岛名为梁潘宁格( Leang Panninge )的考古遗址洞穴,发现这具7000多年前的年轻女性遗骸。

研究人员认为,首批现代人类于5万多年前利用华莱士区穿越欧亚大陆,来到澳洲大陆。不过确切路径和方式不得而知。华莱士区主要是印尼岛屿,包括苏拉威西岛、龙目岛( Lombok )和佛罗雷斯岛( Flores )

布鲁姆说:「他们一定是利用了某种相对复杂的水上工具,因为即使是在上个冰河时代的冰川高峰期、全球海平面比现今低140公尺,这些岛屿间也没有陆桥。」

工具与洞穴壁画显示,人类早在4万7000年前就居住在这些岛屿上,但化石纪录相当珍稀,且古老DNA在热带气候衰变更快速。

研究人员2015年在苏拉威西岛发现这具17、18岁女孩的遗骸。她的遗体于7200年前埋葬于这个洞穴。女孩属于托利安文化( Toalean )的一部分。这种文化仅在苏拉威西岛西南部发现。

布鲁姆表示,女孩遗骸是与托利安文化相关的第一具大致上完整且保存良好遗骸。女孩的DNA显示,她是5万年前首批来到华莱士区的现代人类后代。

布鲁姆说,女孩同时也和另一支来自亚洲的族群有共同祖先。「先前认为,第一支来到华莱士区的亚洲基因族群,是3500年前来自新石器时代台湾的南岛语系农夫,他们南下至菲律宾,来到印尼。」

他表示,但这项新发现显示,这个区域或许还有另一支先前不曾发现过的现代人类。

Image via Twitter @TeixeiraJoaoC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