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Orleans 推出健康通行證 盼防疫但無礙狂歡遊客潮

| August 16, 2021 | 0 Comments

Delta變異株疫情肆虐全美,然而,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確診病例數直直攀升,是美國感染率最高的地方,深具歷史意義的紐奧良市決定追隨紐約和舊金山腳步,推出健康通行證。Image Via Twitter@rfi

Delta變異株疫情肆虐全美,然而,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確診病例數直直攀升,是美國感染率最高的地方,深具歷史意義的紐奧良市決定追隨紐約和舊金山腳步,推出健康通行證。

醫院人滿為患、醫護人員努力與衝高的疫情搏鬥,路易斯安那州的平均每日感染率已經達到每10萬人就有126人染疫。

紐奧良從今天起要求民眾進入一系列場所前,必須出示「健康通行證」。

紐奧良市市長肯崔(LaToya Cantrell)表示:「我們今天走到這一步,是因為真的毫無選擇。情況危急,而我們已經沒有時間。」

民眾未來進入酒吧、餐廳、體育場和健身中心等場所,須出示接種疫苗或是篩檢陰性證明,甚至是參加大型戶外活動,像是到路易斯安那超級巨蛋(Superdome)觀看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比賽也不例外。

紐奧良民眾對於這項嚴格規定,正反態度不一。

有些人放下疑慮,前往疫苗中心接種第一劑疫苗。而有些人不知道是基於叛逆還是無知,仍對新規定嗤之以鼻。

在2005年曾受卡崔娜颶風侵襲的杜梅(Treme),疫苗中心設立在一處停車場,同時也提供病毒篩檢。

然而,現場狀況似乎反映了路易斯安那州的意見分歧,十多輛汽車排隊等待篩檢,但3名美國國民兵看守的疫苗接種帳篷,裡頭卻只有小貓兩三隻。

路易斯安那州迎來爆炸式疫情的同時,疫苗接種率卻在後頭苦苦追趕。

儘管接種疫苗的速度在7月中旬出現上升趨勢,但僅有37.9%人口完成接種,比起全美的51.1%仍是遠遠落後。

對於34歲的賈斯汀(Justin)和他26歲的伴侶來說,推出健康通行證真的帶來很大影響。兩人來自佛羅里達州,而且是運動迷,無法想像沒辦法去看比賽或上健身房。

軟體工程師賈斯汀說:「那真的是最後一根稻草。我是個健身狂,所以老實說,那是我(接種疫苗)的主要動力。」

每個人基於各式不同原因前來接種疫苗。只會說一點英文的移民珍妮(Jenny)說,她工作的餐廳要求所有員工都接種疫苗,她打疫苗是為了保住工作。

這並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第一次重創路易斯安那州。

原本就很嚴重的第一波疫情,在去年的紐奧良(New Orleans)狂歡節日(Mardi Gras)之後更加惡化。狂歡節日每年2月舉行,吸引大批民眾到法國區(French Quarter)狂歡。

雖然紐奧良已經取消所有大型活動,並禁止公眾集會。然而,即使Delta變異株疫情正在美國南部肆虐,法國區依舊充滿活力。

每個晚上,數以百計觀光客和開趴的人擠爆這裡,鮮少有人配戴口罩。

滿是行人的布朋街(Bourbon Street)已經甩掉去年的灰色調,回到以往的五光十色。戴著廉價塑膠項鍊的狂歡客在街上摩肩擦踵,不像美國大多數城市禁止在公共場所飲酒,這裡的人可以在街上啜飲霓虹色塑膠杯裡的雞尾酒。

30歲的尼可(Niko)戴著一頂綠色鴨舌帽和太陽眼鏡,儘管太陽老早下山。他解釋自己為何配戴口罩:「我相信COVID仍舊存在,但同時我們仍必須生活。」

53歲的卡本特(Sherry Carpenter)帶著2個女兒從隔壁的阿肯色州來到這裡,她才不想聽到什麼疫苗。

她把口罩捏在手裡,完全拒絕健康通行證這個主意。她把接種疫苗與墮胎相比,「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選擇的自由」。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