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抗体浓度可测 COVID-19 疫苗保护力

| August 12, 2021 | 0 Comments

新研究指出,抗体量是预测莫德纳(Moderna Inc)研发的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效力的好指标,这项发现可能有助加速对抗这种疾病疫苗的未来临床试验。Image Via Twitter

新研究指出,抗体量是预测莫德纳(Moderna Inc)研发的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效力的好指标,这项发现可能有助加速对抗这种疾病疫苗的未来临床试验。

主管机关目前仰赖安慰剂对照组研究来判定疫苗是否有效,但这份由贺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及莫德纳等机构科学家进行的研究显示,评量疫苗受试者的抗体量,或许也能判定疫苗效力。

这份研究使用3万名参与莫德纳疫苗临床试验者的数据,发现莫德纳对抗体量高的受试者较有效,接种后穿透感染的比率也较低。这项研究尚未经过同侪审查。

这项临床试验从去年展开,是莫德纳疫苗获核准的基础。

贺勤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这项研究的作者吉伯特(Peter Gilbert)表示,找到评估效力的替代方法,或许就能不做大型安慰剂对照组研究,主管机关可加速核准疫苗。

如果疫苗广泛提供,进行安慰剂对照组研究可能就行不通。

吉伯特说,合并辉瑞/BNT(Pfizer/BioNTech)与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数据,就会有「持续累积的证据」显示抗体可作为评量疫苗效力的替代指标。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