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 Delta 是否强制戴口罩 全美再掀争议

| August 11, 2021 | 0 Comments

尽管卫生当局强烈建议,部分州州长仍反对所有要求强制佩戴口罩的措施。Image Via Twitter@sfgate

最近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Delta变异株造成全美疫情升温,也再掀佩戴口罩的政治争议,尽管卫生当局强烈建议,部分州州长仍反对所有要求强制佩戴口罩的措施。

法新社报导,近来的争论似曾相识,令人回想起在疫情爆发初期,口罩当时成为一种政治立场表征,前总统川普引领这项冲突,他以被人看到没戴口罩而自满。

● 新学年开始前口罩争议再起

时隔逾一年,随着新的学年即将到来,这个议题再次变得特别敏感。

共和党籍的佛罗里达州州长迪尚特(Ron DeSantis )已禁止学校要求学生必须配戴口罩,他今天重申:「最终决定权应该在父母。」

他说:「我们将竭尽所能维护父母的权利。」

然而佛州已有数个学区宣布将违抗州长命令,要求师生无论如何就是得戴口罩。迪尚特则扬言,将删减学校经费、甚至延后发薪给学校主管。

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今年5月表示,已施打疫苗的美国人感染或传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很低,因此不需配戴口罩。7月初,CDC仍向父母保证,这项建议同样适用于将于8、9月开学的已施打疫苗孩童。

然而当时这项建议,并未料到后面会出现高度传染力的Delta变异株;也没算到,时至今日会仅有约半数美国人完整接种疫苗、以及12岁以下还不符合接种资格。

● 打过疫苗仍可能成为病毒传播者

但是到了7月底,局势大逆转:卫生当局再次建议室内和疫情热区都得佩戴口罩-包括已接种疫苗者。美国目前有90%地区属于高传播率的地区。

CDC正根据数据做出建议。数据显示,已接种疫苗的人感染Delta变异株的传染力,高于感染之前其他变异株的人。

目前许多企业都已回到需要配戴口罩的规定,像是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已重新实施员工必须配戴口罩的规定。两个半月前沃尔玛才宣布,已施打疫苗的员工无须配戴口罩。

● 各州口罩规定端赖州长是哪一党

美国东南部各州疫情尤其严重,同时也是疫苗施打率最低的地区。

公卫专家西欧-潘尼亚(Eric Cioe-Pena)告诉法新社:「不打疫苗的民众更不可能会戴口罩。」

阿肯色州州长贺勤森(Asa Hutchinson)去年冬天实施强制口罩令,但随着疫情趋缓以及在极度保守的地方政府压力下,签署法令以禁止再度实施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定。

然而贺勤森本月稍早说:「事后来看,我希望这项规定没有成为法令。」

贺勤森昨天在推特发文,警告说阿肯色州染疫住院人数创新高,全州加护病房只剩下8个床位。

德州和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籍州长都追随佛州脚步,而像纽约州、伊利诺州等民主党州,都实施所有学生必须配戴口罩的规定。

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新兴传染病政策暨研究中心主任巴德利亚(Nahid Bhadelia)告诉法新社:「我们的做法就好像两个国家。」「但令人感伤的是并非如此,因为南方疫情也会影响到北方。」

巴德利亚说:「撇开政治不谈,更安全的作法是,让周遭所有符合接种资格的人都去施打疫苗。」「而你自己就是乖乖戴上口罩。」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