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必学理财 】关于申报个人所得税,每个人都应知道的基础知识

| July 8, 2021 | 0 Comments

        

各位读者也许不知道,在美国的我们都有个共通点,就是我们都有个同名的亲戚叫 Uncle Sam (美国政府的绰号)。他要求每一位有收入的美国公民或持有绿卡的永久居民每年必须按时报缴『联邦』和『州』税。

虽然报税是件国民义务,而逃税是件非法行为,不过大部份的学校、公司、甚至美国移民局,并不会提供任何与报税相关的基本知识,导致非常多人对报税没什么概念 。

本篇以问答的方式,浅显易懂地来分享有关报税的基本知识,让读者们可以提早开始准备报税相关程序。

                

        

        

Q:  年初的时候从雇主那儿收到 Form W-2或 Form 1099-MISC,那是什么?

全职领薪族或兼差者,在每年年初时都会从雇主那收到 Form W-2 或 Form 1099-MISC。这两个表格总和了去年一整年的收入、预缴税额、退休金相关等资讯,好让纳税者报所得税。

                

        

Q:  只要有收入就一定得报税吗?

不一定,但建议报。每年国税局都会宣布报税的最低额度,该额度取决于报税身份(filing status)。以2020年标准,若单身且年收入低于$12,400是不需要报税的。

虽然收入低于最低额度不需要报税,不过美国政府要求所有雇主替员工预缴税额(tax withholding)。简单来说,雇主每个月都会从你薪水里自动扣钱替你预缴税给政府。即使年收入没有超过最低额度不需要报税,但若选择不报税,Uncle Sam不会主动退还雇主替你预缴的金额(tax refund)喔!

         

              

Q:  如何报税?

最常见的三种通路:

  1. 自行上国税局和州税局网站填报1040表及 CA 540表(加州),递件。
  2. 使用线上报税服务,例如 TurboTax 或 H&R Block 等。
  3. 雇用专业会计师或注册税务代理人 Enrolled Agent。

        

        

Q:  每年报税截止日期是什么时候?

个人所得税申报截止日期为每年4月15日。若4月15日为假日,截止日期将自动延后至下个工作日。此外,国税局允许六个月的延期(延后至10月15),不过纳税人必须主动向国税局提出申请(填写4868表)。

此外,不管纳税人是否申请延期,所得税必须在4月15日前支付。若申请延期,纳税人可以选择使用前一年的总收入或当年的估计总收入来推算所得税。

        

        

Q:  超过截止日期会有什么后果?

若超过截止日期报税、缴税,Uncle Sam 和州政府会不客气地罚款。罚金金额以及每月利息(%)依个人状况而定,详情请上 IRS 官网查询。

不要怀疑,故意逃税者得承担吃牢饭的风险喔!

         

             

Q:  哪些项目可以抵税?

有许多项目可以抵税,不过并不是每位纳税人都可以享有同样的福利。因为国税局有两种抵税方式,每一位纳税人只能选择一种方式来使用。

第一种称为『标准扣除额(Standard Deduction)』,另一种称为『法定扣减项目(Itemized Deduction)』。

标准扣除额无须任何计算或条件,完全取决于纳税人的报税身份(见下图)。

        

Filing Status (报税身份) 2020 Standard Deduction (标准扣除额)
Single $12,400
Married Filing Jointly or Qualifying Widow(er) $24,800
Married Filing Separately $12,400
Head of Household $18,650

        

法定扣减项目取决于纳税人一年来所支付的所有医疗费用、州政府收入税、房地产税、房屋贷款利息、慈善机构捐赠物等等。

纳税人可以自行比较两种抵税方式的金额,并取用抵税较高者。举例来说,若单身的小王在2021年的法定扣减项目总额为$11,000,小王会选用标准扣除额(可扣除$12,400)来享用更高的税抵。

        

        

Q:若每年都诚实按时申报、缴税,还需要保留每年的税表吗?

记得一定要好好保留每年的税表,因为:

  1. 一般来说,国税局的追溯期为三年,意思是 Uncle Sam 有权利在报税后的三年内询问任何有关那年税表上的资料且额外追税。
  2. 在美国贷款(尤其是房屋贷款),贷方肯定会要求借方提供历年税表副本来证明收入和工作历史。

        

        

总结

此篇为报税基本介绍,所以不多解释复杂的抵税限制和历年新税改的影响。希望这篇内容能帮助到大家,祝所有人财源滚滚!

        

        

【 Jason Lu 】小档案

  • 南加大 Leventhal School of Accounting 毕业生
  • 加州注册会计师
  • 房地产仲介
  • 联络方式WeChat: jasonlu24 / email: jasonlu.usc@gmail.com / Instagram: jasonlu24

 

 

 

        

        

        

*本系列文章为个人分享, 非专业建议,若有相关问题请向专业人士咨询。

©本报导所含文字图片及影像均属 WaCow Media 以及 Jason Lu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如有盗文/盗图者窜改盗用一经发现将诉诸法律途径。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Finance 生活财经, LifeStyle生活, News 新闻, Whats Hot, 人气分享 Blogger, 留美知识,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