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Pfizer、Moderna 疫苗 保护力可能长达数年

| June 29, 2021 | 0 Comments

科学家稍早表示,辉瑞/BioNTech 疫苗与莫德纳疫苗,能在人体引发持久免疫反应,可能可以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数年之久。

目前已有愈来愈多证据显示,只要2019冠状病毒疾病( COVID-19 )的病毒及其变异株演化结果不会跟现在差太多,接种这2款 mRNA 疫苗的大部分人可能不须追加注射。最新研究再度呼应这项看法。

此外,即使病毒确实大幅变异,接种疫苗前曾染疫康复的人,可能也不需要追加剂量。

「纽约时报」( The New York Times )报导,带领上述研究的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免疫学家艾里贝迪( Ali Ellebedy )表示:「这种疫苗能让我们免疫力如此持久,这是个好迹象。」研究结果已刊登在「自然」( Nature )期刊上。

艾里贝迪与同事上月曾表示,染疫康复者体内能辨认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细胞,会在感染后留在骨髓内至少8个月;另有团队的研究指出,所谓的记忆B细胞会在染疫后至少1年内持续成熟和强化。

研究人员基于这些发现表示,染疫后再接种疫苗的人,免疫力可能维持数年,还可能终身免疫。但从过往的研究未能了解,光靠接种疫苗可不可能产生类似的持久效果。

为了找出问题解答,艾里贝迪团队观察了记忆细胞的来源─淋巴结。

人体在染疫或接种疫苗后,淋巴结会形成一种叫作「生发中心」( germinal center )的特殊结构。生发中心犹如 B细胞的训练营,能让B细胞更熟练地发挥作用,并学习辨识多种病毒基因序列。这些细胞练习的序列愈多、时间愈久,就愈有可能击退可能出现的变异株。

人体染疫后,生发中心会在肺部形成;但接种疫苗后,生发中心会出现在腋窝的淋巴结,正好方便研究者取得。

艾里贝迪团队一共找来41名接种过两剂辉瑞( Pfizer )/BioNTech 疫苗的人参与实验,其中8人有染疫史。在这41人当中,有14人于接种首剂疫苗后的3、4、5、7、15周,由研究团队从淋巴结取得样本。

艾里贝迪团队发现,在接种首剂后的第15周,这14 人的生发中心仍高度活跃,而且认得新型冠状病毒的记忆细胞数量并未下滑。

亚利桑那大学( University of Arizona )免疫学家巴塔查雅( Deepta Bhattacharya )说,通常生发中心在4至6周后就所剩无几。但 mRNA 疫苗激发的生发中心几个月之后都还在,在多数人的体内并未大量减少。

Image via Twitter @Reuters

上述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接种过疫苗的人都能获得长期保护力,至少对现存变异病毒来说是如此。但长者、免疫系统较弱的人,还有服药抑制免疫反应的人,可能需要追加注射疫苗。至于接种疫苗前曾染疫康复者,则可能完全不用追加。

艾里贝迪指出,染疫后再接种疫苗可大幅提升体内抗体浓度,这很可能是因为制造抗体的记忆B细胞在接种前已经进化好几个月;所幸追加注射疫苗也可能达到染疫后再接种的效果。

艾里贝迪的研究并未纳入娇生( Johnson & Johnson )制造的 COVID-19 疫苗,但他预期这类使用较传统方式制造的疫苗,免疫反应的持久性可能比不上 mRNA 疫苗。

但有学者认为这种比较不尽公平,因为娇生疫苗只需施打一剂,若经追加注射,可能也有同等效果。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