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问世 Microsoft 历代系统见证时代眼泪

| June 25, 2021 | 0 Comments

微软25日宣布推出新一代作业系统Windows 11。(图取自微软网页microsoft.com)

睽违多年,微软稍早宣布推出新一代作业系统 Windows 11,而 Windows 横跨逾30年的历代系统功能进化、特有的开机画面与音效,见证了许多时代的眼泪。

微软最著名的产品 Windows 始于1985年,早期1.0与2.0只在美国上市,到了 Windows 3.0开始在台湾贩卖。Windows 3.1是第一个采图形介面、100%翻译成中文的版本,包括介面翻译、中文字相容、艰涩中文字如何创建等,都代表台湾微软深耕在地化的轨迹。

1995年,微软推出的 Windows 95加入「开始」功能表和「档案总管」,介面大受欢迎,当时台湾微软与在地硬体厂商,例如显示卡、摄影机、Wi-Fi、蓝牙供应商等重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生态系。后来推出Windows 98、Windows XP 等版本,微软与台湾硬体产业的合作也进入大爆发阶段。

Image via Twitter @tomshardware

1998年推出 Windows 98,以Windows 95 为基础优化加强,包括预载IE,再加入不少新工具例如磁碟清除,并首次支援 USB 装置和多萤幕显示。

2000年推出 Windows ME,堪称 Windows 98的家用优化版,但才推出一年就被 Windows XP 取代。

2001年的 Windows XP 被市场认为是「最成功的一代 Windows」,无论界面、效能、设计都比上一代大大跃进,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不愿放弃这一款 Windows介面。

而 Windows Vista 在2007年推出,取得的市场成绩相当惨澹,尽管有许多跃进的更新,但兼容性和性能问题导致许多用户体验不佳,也因此当时许多人宁愿留在 Windows XP 不升级。

而2009年推出的 Windows 7,放弃 Vista 一系列耗用资源的界面设计,以速度、效能和实用为中心,结果成功挽回用户,让很多Windows XP用户升级。

Windows 8 在2012年推出,面临 iOS 和 Android 两大行动装置的挑战,微软大幅改变 Windows 的介面,将桌面变为可触控、类似APP的方格设计,但 Windows 平板未能起飞。

2015年,Windows 10 问世,加入智慧助理Cortana、全新浏览器 Edge、连结所有 Windows 装置、手机、平板、Xbox、电脑,收获相当成功,微软去年3月宣布全球 Windows 10 每月活跃装置逾10亿台,横跨全球200个国家、超过10亿人使用。

自2015年正式发布以来,微软持续透过 Windows 10 更新版本的推出,扩充Windows 10作业系统的功能与体验。Windows 10 的功能及安全更新的时程也从过去的每3年更新一次,缩短至一年数次。

整体而言,Windows 横跨逾30年的历代系统功能进化、特有的开机画面与音效,都勾起许多人的回忆,并见证许多科技汰旧换新的时代眼泪。

而睽违多年,微软今天宣布推出新一代作业系统 Windows 11,预计从今年年底开始,将搭载于新的 PC 装置当中,而符合升级条件的 Windows 10装置将能够免费升级。自今年底开始至2022年,微软将陆续向符合免费升级条件的Windows 10装置推送更新。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电Gadge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