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 看得到我们?天文学家:逾2000恒星系统可直接观测地球

| June 25, 2021 | 0 Comments

常感到自己被紧盯?那对眼睛所在的位置可能比你想得还要更远。

Image via Pixabay

美联社报导,天文学家把一种寻找其他行星生物的方式反向利用,设法找出太空中哪些地方能看得到我们,结果发现这些地方其实很多。

刊登在「自然」( Nature )期刊的研究指出,天文学家计算出,我们所处银河系附近的1715颗恒星,以及绕着这些星球公转的数百颗类地行星,自人类有文明以来皆可直视地球。

Image via Twitter @RCScience

研究主要作者、美国康乃尔大学卡尔.萨根研究所( Carl Sagan Institute )负责人卡特内格( Lisa Kaltenegger )说:「我仰望天空时感觉比较友善,或许那是因为某人正在对你挥手。」

即便部分专家,包括已故知名学者霍金( Stephen Hawking )在内,都以地球恐遭不测为由反对寻找外星人,卡特内格却认为无所谓。若这些行星有先进生物,他们也能从我们大气中的氧气,或遍及地球邻近75颗恒星的人类无线电波等,断定地球上也有生物。

她说:「躲起来其实不是个选项。」

人类寻找可能宜居行星的一种方式,是观察行星掠过其公转的恒星。行星掠过其公转的恒星时,会让恒星亮度变暗。卡特内格与美国自然史博物馆(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天文物理学家弗莱贺提(  Jacqueline Faherty )利用欧洲太空总署的盖亚( Gaia )天文望远镜进行反向观察,设法了解哪些恒星系统可看到地球掠过太阳。

他们观察距地球326光年内的33万1312颗恒星,发现能从其他星球观察到地球掠过太阳的角度很小,过去5000年来仅有1715颗在某些时间点做得到,其中313颗已无法再看到地球。

另外319颗在未来5000年内能够看到地球,包括少部分科学家发现存在类地行星的恒星系统。总计有超过2000个恒星系统能看得到地球。

卡特内格计算出的星球中,最靠近地球的是红矮星Wolf 358,仅离我们7.9光年,自1970年代中的迪斯可时代就看得到我们。

没有参与这份研究的卡内基科学研究所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行星科学家鲍斯( Alan Boss )表示:「所以有建造太空望远镜的智慧生命现在可能正在研究我们。」

那么,我们为什么从没听过外星生命的消息?因为讯息和生物在恒星之间往来要花上很长时间,且文明持续的时间可能不久,那就足以限制文明交流「电邮与短影音 TikTok 」的机会。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