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 变异株让印尼疫情复燃 美国也忧心

| June 21, 2021

印尼部分地区近日的COVID-19疫情复燃,卫生当局发现,包括首都雅加达在内相关地区,确诊大多为传染力更强的Delta变异株。Image Via Twitter@thejakartapost.com

印尼部分地区近日的COVID-19疫情复燃,卫生当局发现,包括首都雅加达在内相关地区,确诊大多为传染力更强的Delta变异株。美国也担心Delta株会引发下一波流行。

「华尔街日报」指出在印尼部分地区,当地医院已人满为患,许多是年轻人确诊,而和过去相比,这波病情恶化速度更快、更猛烈。

印尼医师的观察,与印度的状况不谋而合。Delta变异株最早现踪印度,随后让各地引爆一波灾难性疫情。Delta变异株已在英国等70个国家地区传播,各地卫生当局咸认这是近来感染和住院人数飙升的原因,纷将原订松绑的防疫时程延后。

Delta变异株在印尼3个地方造成大流行,分别为人口稠密的雅加达、中爪哇省的香菸盛产地古突史(Kudus),以及离爪哇沿岸不远的万加兰(Bangkalan)。感染人数暴增造成当地医疗量能紧绷,也引发印尼各地恐爆发新一波疫情的疑虑。尽管相较的基准点很低,但古突史每周新增确诊在5月底遽增35倍仍很吓人。

印尼追踪变异病毒散播的能力有限,要评估Delta变异株在人口2.7亿的群岛国印尼扩散程度并不容易。医学专家表示,如果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医疗系统恐崩溃。

印尼籍的澳洲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流行病学家布迪曼(Dicky Budiman)说:「很明显的,印尼可能成为另一个COVID-19确诊量如海啸般暴增的国家。」他还指出,印尼的问题除在于Delta变异株现踪,也在于国内施打疫苗计画缓慢、筛检水平不足。

印尼主要接种北京科兴(Sinovac)疫苗,然而目前全国不到5%民众接种完整两剂。世界卫生组织(WHO)警告,印尼本周疫情飙升原因在于Delta「高关注变异株」的传播,呼吁采取像是实施大规模社交限制的紧急措施遏阻疫情。

印尼卫生部表示,这波疫情主要是因旅行和上月的开斋节假期庆祝活动所引起,但Delta变异株加剧疫情升温强度。印尼卫生部也呼应许多流行病学家的看法,认为还需要更多研究才能论断Delta变异株是否引发更多重症。

整体而言,印尼过去这周每天平均新增1万例确诊,相较下,5月初每天新增确诊人数为5000人,不过实际感染人数肯定是官方统计的好几倍。在过去7天所做的PCR筛检阳性仅1/3,显示筛检太少,许多感染者应没被通报。

Delta变异株是新型冠状病毒中最令人忧心的一个变异,2020年底首度在印度现踪后,4、5月造成印度疫情失控,随后扩散到包括美国在内等近70个国家地区。

英国科学家估计,最先现踪英国的Alpha变异株,传染力已比2019年底疫情的原始株还高,但Delta株的传染力又比Alpha株高出40%至80% 。

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今天也表示,预期Delta将成为美国下一波主要流行的病毒株。

CDC主任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在美国广播公司(ABC)节目中说:「Delta比Alpha株的传染力更强。先前Alpha在一、两个月内就成为美国主要流行的病毒株,我预期Delta也会如此。」她并呼吁加紧接种疫苗,只要有施打,就能削弱Delta株的危害。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