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封城也难挡暖化趋势 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新高

| June 8, 2021 | 0 Comments

美国政府机构说,夏威夷大气研究站(图)记录到63年前采用精确测量以来,最高的二氧化碳浓度,此一温室气体浓度上升,即便封城高峰时也不见下降。(图取自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网页research.noaa.gov)

美国政府机构说,夏威夷大气研究站记录到63年前采用精确测量以来最高的二氧化碳浓度,此一温室气体浓度上升,即便封城高峰时也不见下降,显见疫情对暖化趋势影响微乎其微。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指出,夏威夷毛纳罗亚大气基线观测站( Mauna Loa Atmospheric Baseline Observatory )今年5月测得二氧化碳平均浓度419ppm,高于去年5月的417ppm。

NOAA「全球监测实验室」( Global Monitoring Laboratory )科学家坦斯(Pieter Tans)说:「我们每年把将近400亿公吨的二氧化碳污染释放至大气中。」「如果想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迁,最优先要做的就是尽快把二氧化碳污染降到零。」

去年5月至今年5月浓度上升了1.8ppm,增幅较先前几年为低;然而,今年前5个月平均增加了2.3ppm,接近2010至2019之间的每年平均增幅。

虽然2020年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封城高峰期排放量减少17%,减幅却没有大到能抵销植物与土壤为回应气温、溼气与土壤溼度出现的季节变化。

过去的观测显示,5月是二氧化碳浓度最高的月份,此时植物进入生长季,准备开始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

自2013年5月以来,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便未曾低于400ppm。目前的二氧化碳浓度和410万至450万年前的中新世气候最佳期( Miocene Climatic Optimum, MCO )差不多,当时的海平面比今天高23.5公尺,平均温度则比工业时代前高摄氏4度。

NOAA和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在夏威夷毛纳罗亚大气基线观测站,观测大气中二氧化碳的上升趋势。(图取自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网页research.noaa.gov)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