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办公午觉怎么睡藏学问 职能治疗师传授2撇步

| June 2, 2021 | 0 Comments

根据美国研究,午睡可促进大脑记忆与认知能力,但到底该怎么睡,暗藏学问。Image Via Pixabay

根据美国研究,午睡可促进大脑记忆与认知能力,但到底该怎么睡,暗藏学问。职能治疗师建议,居家办公的民众最好躺着睡,有三高及胃食道逆流者则建议先午睡、再吃午餐。

人的一生当中,睡眠就占约1/3的时间,重要性可见一斑,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睡眠与昼夜神经生物学中心研究发现,有午睡习惯者,不仅大脑的记忆力与认知能力会增加,晚上也最容易符合正常的睡眠范围。

实际上,午睡也暗藏学问,从睡姿该趴睡还是卧睡,该用餐前睡还是用餐后睡,都和健康息息相关。

职能治疗师指出,学生、上班族午睡时大多以坐姿趴睡,但这样的睡姿可能压迫神经、造成颈部肌肉过度拉长,建议可选用中空的甜甜圈抱枕,垫高到胸口的高度,让头部平平的埋进枕头中,避免头颈部往一侧旋转太多;不过,民众若在家工作或休假在家,则建议回到床上躺着睡

午睡时机方面则因人而异。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三高族群,若吃完饭马上午睡,可能影响血液循环,建议先午睡、再吃饭;胃食道逆流患者也可以过先午睡、后吃饭,避免胃食道逆流问题。若三高族、胃食道逆流族群非得吃饱再睡,建议饭后至少休息30到60分钟后再午睡。

至于低血压族群,建议可以放松或呼吸训练取代饭后的午睡,透过横膈膜呼吸及正念、冥想等方法,也能达到让身体放松的休息效果。

针对晚上有睡眠障碍、躺下30分钟仍睡不着的民众,可考虑缩短午睡时间至20分钟以内,以免晚上更难入睡。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