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避疫隐形工作多 美国出现女性倒退社会现象

| May 18, 2021 | 0 Comments

Image via Unsplash

过去一年2019冠状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凸显长久以来的社会事实:女性在家庭和职场从事了很多无偿、被低估价值的工作。

作者石坂( Naomi Ishisaka )表示,照顾孩子与年长者、清洁打扫和煮饭,以及组织办公室的庆祝活动是各种被社会结构和职场低估的「隐性工作」例子,需要政府及相关单位更多的支持、给予资源和更公平的分工,以让女性在家中和职场获得公平及应得的发展机会。

哈佛商业评论(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一份研究发现,44%职场女性经常义务执行费时但无助升迁的工作;被问及能否义务帮忙时,回答「好」的男女比例为51%和76%。

美国媒体人梅瑞尔( Cathy Merrill )这月初投书华盛顿邮报( Washington Post )写道,从远距办公返回办公室上班多出20%的工作,像是举办庆生会和辅助年轻同仁,而这些事往往由女性负责,且对她们的职涯发展没好处。

职场和社会结构惯于把各种照料的工作视为「女性的工作」。经济学人( Economist )周刊3月8日报导,美国疫情期间,母亲们离开职场、回家指导孩子功课带动了美国50年来第一次「女性的倒退」( female recession )。

新闻网站19th指出,去年美国疫情爆发后,许多母亲为了照顾孩子,比男性减少了4到5倍工时,创下自1948年以来首次达两位数的女性失业率,有色人种女性首当其冲。

以往历史上的经济衰退,男性劳动力受到的冲击远大于女性,这次疫情刚好相反。旧金山联邦准备银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 )洛夫顿( Olivia Lofton )等3位经济学家今年2月发表报告「疫情劳动力市场中的父母」,发现小孩上网课、缺乏弹性的托儿服务,造成母亲负担沈重。

另一份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准备银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Minneapolis )研究提到,疫情对家有5岁以下儿童的母亲影响最大。

托儿服务的重要性于今年3月获得真正的关注,美国总统拜登( Joe Biden )所提2兆美元基础建设计画将之纳入,但国会反对。评论文章认为,相关后果将是期待女性「自然地」承担家庭和职场中隐形劳动工作的重任。

值得一提,异性婚姻的女性经常包揽育儿、家务和家管。家庭与工作研究所( Families and Work Institute )调查,以双薪家庭为例,异性婚姻的伴侣仅38%分担育儿责任;但在同性婚姻中,74%的伴侣共同承担。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