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Pfizer 疫苗隔12週打 抗體比隔3週還強

| May 14, 2021 | 0 Comments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對年長者施打輝瑞( Pfizer )&BNT 的COVID-19疫苗,將兩劑施打間隔拉長為12週,所產生抗體比間隔3週施打者竟增加3.5倍。

Image via Twitter @News24

這項研究是由英國冠狀病毒免疫學聯盟(UK Coronavirus Immunology Consortium,UK-CIC)等單位支持。

路透社報導,這是首次有可比較施打間隔12週與3週,兩者間產生免疫反應的研究,英國先前建議將輝瑞疫苗兩劑的接種間隔拉長為12週,以便能更快讓更多人接種到。輝瑞&BNT 疫苗研發時的臨床試驗,是採間隔3週,藥廠也建議間隔3週施打的使用方式。

對英國拉長兩劑間隔時間之舉,輝瑞與合作夥伴德國生技公司 BioNTech 都說,並無資料支持英國的作法,不過輝瑞也表示,臨床試驗以外的公共衛生考量,再斟酌時也可納入。

發布的這項伯明罕大學(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所做的研究,作者之一派瑞( Helen Parry )說:「我們的研究顯示,對年長者施打輝瑞&BNT 疫苗,兩劑間隔拉長至12週,其抗體反應峰值顯著增強。」

這項研究檢視175名80歲至90歲接種疫苗的年長者,結果發現間隔12週施打第二劑,抗體峰值反應較間隔3週施打者高3.5倍。但這項研究尚未經同儕審查。

抗體為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接種疫苗後同時也會產生T細胞,不過這項研究的受試群組裡,T細胞反應峰期仍以間隔3週施打者較高。研究作者們因此提醒,目前仍不宜對究竟間隔幾週施打效果最好下結論。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社新聞網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