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遗症 旧金山餐饮业大缺工

| May 5, 2021 | 0 Comments

旧金山湾区为了防疫几度封城,餐厅无法营业或者只提供外带服务,许多遭到解雇的员工离开,以致餐饮业在疫情减缓后面临前所未见的人才荒。Image Via Pixabay

旧金山湾区的餐饮业正面临前所未见的人才荒,负责洗碗的员工改去煮饭、调酒师帮忙收拾餐桌。在忙不过来的夜晚,因为没有足够的人手,餐馆老板必须减桌服务。

总部位于加州圣荷西的「信使新闻」(The Mercury News)今天报导,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发前,旧金山湾区高昂的生活费与餐饮业相对的低薪,已经让业内的人手有限。

当地为了防疫、几度封城,餐厅无法营业或者只提供外带服务,让许多遭到解雇的员工离开餐饮业,转进科技、建筑业或离开当地。

随着疫情减缓、餐厅解封,加州政府宣布订于6月15日全面恢复正常。餐馆经营者忙着吸引和留住员工,诱因包括交叉训练课程、增加薪水、口碑推荐人才奖金和健康保险福利等。

报导指出,餐饮业的人才荒不只在精致料理,也非全然是旧金山湾区的问题。全美的餐饮业,包括大型连锁速食餐厅都在想办法保住员工。塔可钟(Taco Bell)对旗下餐厅经理提供带薪的家庭假期;总部设在伊利诺州的Jimmy John三明治连锁品牌提供人才签约奖金。

金门大桥餐馆协会(Golden Gate Restaurant Association)执行主任汤玛斯(Laurie Thomas)在旧金山拥有两家餐馆,她预测今年秋天会有更多人出来找工作,因为美国政府给予的补贴计画即将到期,获得补助的人现在除了加州政府给予的每周津贴,还外加联邦失业金300美元。

汤玛斯说,政府补助金让人们有缓冲,并思考是否现在还不到可以外出工作的安全程度。

经营西班牙式餐馆的培德罗萨(Xavi Pedrosa)提高15%到20%的员工薪水;同时在忙碌的夜晚,牺牲1/3的桌数不开桌;只要员工肯做,教导原本洗碗的员工煮食。他表示,「很困难,但情况就是如此」。

另有餐馆给予员工口碑推荐奖金,若推荐的朋友受雇、稳定做满90天,员工可获300美元、新员工得到100 美元红利。

餐饮业流动率高,为了重启经济做准备,业者尝试不同的方式。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业者杰尔曼(May German)说,「只希望不会再有下一次封城」。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