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 移民政策会有哪些变化?

| January 21, 2021 | 0 Comments

新任美国总统拜登上任第一天即对移民政策进行了大幅度改革。撤回了前任总统 Trump 主张的多项强硬移民政策。

      

Photo by Nitish Meena on Unsplash

      

前任总统 Trump 严格的移民政策

前任总统 Trump 的移民政策非常严格,对很多移民问题实施限制性政策,并开展了大规模的驱逐运动。

  • 打击非法移民,准入难民减少。自2017年进入白宫后,便承诺严厉打击非法移民,规定准入难民的上限为4.5万名(之前 Obama 政府为11万)。
  • 入境限制令。在其就职伊始就签署了入境限制令,限制多数穆斯林国家公民到美国旅行。此则行政令在颁布后迅速被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和巡回上诉法院冻结,为此 Trump 政府还向联邦最高法院申请推翻相关裁定。
  • 非法入境者的“零容忍”政策。2018年4月,Trump 政府开始实施针对非法入境者的“零容忍”政策。根据这一政策,边境执法人员在抓捕未成年非法入境者后,强制将他们与同行的父母或监护人分开,另行安置。而他们的父母或监护人则被集中关押,面临审判甚至遣返。激增的案件导致很多家庭被迫分离,Trump 后在2018年6月通过行政命令取消了该政策。

总体来看,从旅行禁令到庇护限制,前任总统 Trump 的移民政策大都遭到了国会和法院的阻挠。

      

      

拜登就任前原计划的新移民法案

1100万张绿卡,加快获得合法身份的时间

拜登原计划在上任后推出一项大规模移民法案,对已经在美国但没有合法身份的移民进行补救措施。希望为1100万无证移民提供取得合法身份的渠道,5年合法,8年入籍。

根据新法案,自2021年1月1日起,在美国居住且没有合法身份者,如果能够通过背景调查,符合缴税等其他基本要求,在5年后将有资格获得合法身份或永久居留权(绿卡),取得居留权3年后则可申请成为美国公民,获得美国国籍。这个期限相较于以往的移民法案,从13年减少到8年,有助于无证移民更快地获得公民身份。

现任副总统的 Kamala Harris 曾表示,对于“DACA 获暂缓遣返儿童计划”中的移民,及其他处于“临时保护状态”下的工人、农民等人员,将“自动获得绿卡”(立即获得绿卡,较5年过程更快)。这些法案将创造一条处理移民问题更聪明、更人道的方式以获得公民身份。

拜登其他关于移民政策的计划:

  • 鼓励高技能人才来美,扩大高技能签证的数量,并建立基于工资的分配方式,优先考虑高薪资的国际人才。
  • 美国攻读 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类理工 PhD 博士学位的外国毕业生提供永久居留权,可直接获得绿卡。
  • 放宽 H-1B 的签证限额 。支持扩大高技能签证的数量。
  • 完善以就业为基础的移民制度。在经济增长、失业率较低的时候增加就业型移民的配额,但在经济衰退、失业率较高的时候减少配额,并维持现行的工资制度。为经济不景气的社区提供机会,在额外的配额下,申请当地社区所需的短缺领域的工人,例如医生、护士和药剂师在医疗服务不足的社区工作。这类移民的人必须在该社区的领域生活和工作一定年限。
  • 重新考虑和恢复符合条件的国家。取消每个国家的移民限制。简化其他国家有执照的专业人员在美国重新发证的程序。
  • 将移民执法和递解出境的重点放在那些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身上,而不是放在其他守法移民身上。
  • 为在美国没有合法身份的年轻人(包括并不限于之前获批的 DACA 童年入境者暂缓遣返手续)创造一条合法化的道路。从续签 DACA 开始,包括保护他们的父母不被驱逐出境。为在美国没有合法身份、以成年人身份抵达美国的人创造一条合法化的道路。

从此前拜登对移民问题的主张,预测美国未来或将放宽移民政策。疫情以来,放宽移民或能刺激美国萧条的经济现状,对旅游业、餐饮业等各产业商家的生意都将大有帮助。

      

      

就职日拜登签署的移民及其权益的相关行政指令

拜登在就职日签署了17道政令,其中15道为行政指令。而在15道行政指令中,具体有6道与移民及其相关权益有关。

  1. 要求将非公民纳入人口普查和国会代表的分配。
  2. 继前任总统对童年入境美国者的无保护政策后,指示国土安全部采取“适当行动”来保护和加强“暂缓遣返”(DACA)计划。
  3. 撤销主要针对7个穆斯林占多数人口的国家的旅行禁令。
  4. 撤销对美国强制移民令的延长令。
  5. 停止美墨边境墙的建设资金。
  6. 将 Liberian 利比里亚难民被迫离境日推迟到2022年6月30日。

而此前拜登竞选时表示的面向外国高技能工人的 H-1B 签证和面向低技能非农业工人的 H-2B 签证没有提出任何变化。对1100万张绿卡事宜也并未提及。

      

      

拜登移民法案能否通过仍未可知

相比于 Trump 政府严格的移民政策, 拜登的移民法案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

新移民法案并不全面,其中只是要求制定相关战略,尚未有关于确保安全的细节内容,未顾及边境安全的诉求。尤其在疫情及全美就业困难的种种问题下,它也未考虑到美国人的健康和安全。新移政策最终能否在国会通过,仍未可知。

据媒体报导,从2020年12月以来,抵达美墨边境的移民数量已经暴增80%,高达7.4万人。包括很多洪都拉斯移民,越境进入危地马拉,进而准备前往美国。

此外,计划的移民法案是否会在拜登就职期间签署、何时签署,以及签署后能否被国会通过都尚未可知。建议大家先不要期望过高。

      

      

      

      

资讯来源:Associated Press、CNN、Bloomberg、JoeBiden.com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