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溶咖啡的潜在风险 你该喝原豆咖啡还是即溶咖啡?

| July 8, 2020 | 0 Comments

Image via Canva

早上起来泡杯咖啡,似乎已经变成现代人早晨习惯之一,据市场调查,从2000年到2014年之间,即溶咖啡的销售量成长三倍之多,对多数学生或上班族来说,快速冲泡以及免去购买昂贵的咖啡机,完全是个方便又省钱的选择。

相信爱喝咖啡你的来说,本意只是想要提神,但你知道即溶咖啡对健康竟能产生潜在的威胁?而这背后跟即溶咖啡的制作过程非常有关!我们日场喝即溶咖啡到底是怎么被制造出来的呢?

  

  

冷冻干燥法(Dry Frizzed)

将浓缩的咖啡液以-40°C 至-50°C冷冻,置于真空状态中,冻结的水分再用常温干燥,来制造即溶咖啡。属于比较高成本的制造法,生产出的咖啡粉也比较不容易有焦味,泡开后酸化会稍微慢一点。

  

喷雾干燥法(Spray Drying)

而喷雾干燥法是大部分市售即溶咖啡的作法,使用热蒸气将咖啡豆中的水分蒸发,留下干燥的咖啡提取物。因高温烘焙超过 120°C 以上时会产生丙烯酰胺(acrylamide),这种物质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将归类为『可能致癌物质2A』,但是看到这里先别恐慌!因为其实丙烯酰胺是广泛存在于食品当中的物质,举凡洋芋片、咖啡、饼干等等,只要有经热加工的食品等,皆含有丙烯酰胺,既然多种食品都含有丙烯酰胺,那我们该担心什么呢?

  

  

Image via Canva

关键就在于摄取的『量』,「食品中丙烯酰胺指标值」显示烘焙咖啡为450μg/kg;即溶咖啡为900μg/kg,而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加州公布每日摄取上限为140μg/kg bw,换算下来若体重为60公斤的人,要食用18.6公斤的烘焙咖啡或9.3公斤的即溶咖啡才有可能超标。

  

  

Image via Giphy

那一天到底能喝多少咖啡呢?根据美国公告的《2015-2020年美国饮食指南》中指出,咖啡因建议摄取量约400毫克以内,每一杯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因为烘焙方式、冲泡时间而异,加上日常生活中可能还会饮用茶、可可、可乐、能量饮料等含咖啡因的饮品,所以更有超标的可能,虽然以常理来说,一天不太可能摄入9.3公斤的即溶咖啡,但即溶咖啡毕竟是加工过的产品,更别说二合一、三合一咖啡,在加工过程会丧失香气和风味,制造商会加入其他物质来弥补丧失的风味,长期饮用累积下来,对健康的风险的确是更大。

 

  

 

以上资料来自食力,mashed.com,UDN.com,由 WaCow 综合整理。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Featured, Food 美食即时报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