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夏天气高温潮湿 如何防止热伤害上身

| August 21, 2018 | 0 Comments

什么是热伤害?

热伤害是指身体无法正常调节高温,产生的急性疾病统称。人体正常体温约摄氏37度,为了因应环境温度的变化,会用排汗等方式散热;夏日高温潮湿,当身体调节功能异常,无法正常排汗或是过度排汗时,体温若持续上升,将可能出现热伤害。像是大家所熟知的热中暑、热衰竭等。

如何分辨是热痉挛、热衰竭还是热中暑?

● 热痉挛 (Heat cramps):当身体运动量过大、大量流失盐分,出现流汗、肢体肌肉局部抽筋的现象。
● 热衰竭 (Heat exhaustion):水分盐分流失引起血液循环衰竭,症状有头痛头晕、大量流汗、脸色苍白、恶心呕吐等。
● 热中暑 (Heat Stroke):体温超过摄氏40度,症状有头痛头晕、皮肤干燥发红、意识不清、昏迷等。若处理不当会导致器官衰竭,死亡率超过30%。

知道是哪种热伤害后该怎么处理?

热伤害的急救5步骤:荫凉→脱衣→散热→喝水→送医

=> 轻度热伤害像是热痉挛,只要在荫凉处休息、补充足够水份就能恢复。

=> 出现热衰竭症状,应立刻移至荫凉通风处平躺,如果清醒则应给予水份、盐分补充。

=> 中暑是最严重的热伤害,应立即帮患者降低体温,包括移至通风荫凉处、在皮肤喷洒「温水」、用强力风扇帮忙体表散热,若症状未改善应立刻就医。

 世界气象组织 (WMO) 定义高温是指 95° F以上的温度,而热浪则是超过连续五日最高气温超过平均最高温平均值5°C (41°F)以上。正常人的体表温度是 98.24°F左右,如果气温高于 95°F,人体热量不容易散发,汗液不容易蒸发,会感觉到非常难受,所以将高温定为 95°F 是考虑人体的状况,也就是说与人体的舒适度有关系。

因高温对造成的热伤害可分为几类:热水肿 (Heat edema)、热痉挛 (Heat cramps)、热晕厥 (Heat syncope)、热衰竭 (Heat exhaustion) 及最严重的热中暑(Heat Stroke)。过度的高温可能造成心血管、脑血管及呼吸性的病因所造成的猝死,热压力相关的慢性健康损害,也可能表现在生理功能、代谢过程和免疫系统的伤害上。

小编提醒大家,「防中暑 3要诀『多喝水、保持凉爽、提高警觉』!」

 

source: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健康Health, 家庭 Family, 亲子Kids,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