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专区] 毕业季~专家教你聪明买卖二手车

| March 28, 2018 | 0 Comments

采访&撰文&摄影/ Janet

 

进入四月份,代表学校的毕业季马上就要到来,许多留学生若没有继续留美的打算,将在近期开始有卖车需求;或是原本没有买车的同学,找到了工作准备开始下一阶段生活,就有了买一台代步车的计划。哇靠特别邀请到拥有二十年丰富买卖汽车经验的车行经营者Joe Wang,跟学生不藏私地分享买卖二手汽车的一些注意事项,让所有同学在这个毕业时节,卖得顺心、买得安心!

卖车前,需要更换哪些配备或零件?
现在网路平台是主流,所以把车子拍得美美的又干净是基本,除了照片很重要,车子也要弄得漂亮整洁。另外,先把排烟检查(smog check)做好,法规规定4年以上的车都要做排烟检查,例如现在是2014年以前的车都需要做。

卖车过程有哪些手续要特别注意?
特别要注意Notice of Transfer and Release of Liability (NRL),可以上网填写也可以邮寄去dmv,项目一定要仔细填对,填错哪一样将来都可能有问题,特别是「买卖日期」很重要,代表那个日期之后车子发生的任何意外或问题跟你没有关系,所以是很重要的一点,是卖家保护自己的关键。若在craigslist上发文卖车,一定要非常小心,诈骗很多,要有敏锐的心。

卖车给dealer的时间点有无差别?
除非是季节性的车子,例如敞篷车,才可能有一点差别。

卖车时参考的价格?
KBB是很好用也值得信任的网站,现在的市场透明化,上网查就能看得出这台车的成本、大概价位。在市场上比较热门的车型,卖给dealer的价钱差不多会落在trade-in value左右,比较冷门、没那么常见的车型,会比trade-in value来得低,这其实非常主观,取决于车子整体状况好坏、市场需求都有关系。若是非常抢手的车型,市场会把价钱拱得更高,落于trade-in value & private party value之间。

若有买车需求,向private party购车,要注意的事项为何?
有些人是不知道自己的车子问题在哪、他只知道开,你跟这样的人买车,那会给自己找麻烦,等于你接手了他的难题。所以私人买车,买家最好要要求经过第三方认证、检验,最起码技术方面给人检查后,等于有一份保障。

有关Service Record 和 Carfax?
在美国最大的私人公司Carfax和AutoCheck,可以查得到车子所有纪录包括肇事纪录,然而上面不一定有每一次的保养纪录,但看不到并不代表就没有按时保养,这是要特别提醒读者的地方。很重要的一点是,Carfax和AutoCheck只能当参考,不能做为买车唯一标准。例如:上面没有accident的纪录,不表示一定没有发生过accident;上面有accident的纪录也不代表这台车一定就是很大的accident,所以只能当作一个参考。例如只是车尾被轻碰一下叫了警察、报了保险,就会有accident的纪录,但是这个意外其实并没有伤到汽车、没什么事。有accident纪录的车子被影响的是买气,不是影响价格,当然主要还是看车子整体状况为主,因为车子可能根本没什么事情。

 

如果毕业后要去其他州工作,建议要在当地买车吗?
看是去哪一州,比较大的州(如德州、密西根州…)这种有很多车行的地方,去那边再买就好。有些时候在外州的车较便宜,因为有些会下雪的地方,车子底盘容易生锈,所以车子价格比加州便宜。

试车时,要开多久?注意哪些细节?才能真正仔细检视一部车的性能是否正常或是符合需求?
如果知道怎么听那些声音的话,试车5分钟差不多可以大概发现这台车的状态。每个人驾车、驾不同车的感觉都不一样,最好有人陪同一起试车比较安心,他也可以帮你听看看有没有异样的声音,前进、倒车、加速、煞车有没有怪声音,这些基本的都要注意,开上高速公路最主要是去感觉变速能够顺利到达每一档,现在很多车变速箱是电子控制,若车子有问题,引擎灯会亮,会告诉你引擎或transmission会有问题。放在p档、大脚踩油门不仅听不出声音还会伤害车体,千万别再这样做。原地踩油门是有一个limit。

买车时参考的价格?
跟dealer买车一样的道理,你要看KBB的价格就落于private trade-in value 和 private party value之间,市场需求度大价格就会接近party value,市场需求度低价格就会接近trade-in value。留学生是cash buyer,如果你跟dealer在议价,可以跟他说 i’m paying cash。如果你跟private party买车子,比较简单。

跟dealer买车、跟私人卖家买车,差别在于?
跟私人买车,等于把中间人去掉了,照理说买的会比较便宜一点,相反过来卖车的话也是一样应该卖的要比较高,要卖车给dealer,通常dealer开出来的价钱就是他能出的钱,往上拉的空间不大,所以货比三家不吃亏。最重要的还是市场对这台车的需求。三~四月是tax return季节,买车人潮稍微旺一点。

跟dealer买车,刚刚超过保证期车子就发生问题,该回去找dealer吗?
很多车行为了保持品牌信用,会愿意处理问题、做修整。

如何辨别是租车公司释放出来的二手车?
在Carfax上面会显示rental car,若做过taxi、commercial use也都看得到纪录。

最后,有什么特殊建议?
卖车的时候,一定要确认NRL要做清楚,那是保障自己最直接的方法。

买车的时候,若看网路去买车,最好先查carfax,最好能看车主证(certificate title)。无论跟什么对象买车,买家都有权利要求要第三方认证与检验,是一个保证。向私人卖家买的话,最好要透过第三方来做鉴定。

 

 

 

受访者 – Joe Wang 个人简介

从业时间:1992年至今
现职:销售贷款经理
经历:超过25年的汽车销售经验

 

©本报导所含文字﹑图片及影像均属 WaCow LA 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如有盗文/盗图者窜改盗用,一经发现,将诉诸法律途径。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Auto 车,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