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Kao教育专栏] “孩子大学不知道要念什么?”: 讨论Undecided未确定主修的议题

| May 25, 2017 | 0 Comments

shutterstock_453271531

Pic via Shutterstock

在我预备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心头有个感觉一直挥之不去。Undecided(无确定主修)这个问题跟其他文章的本质不太一样。其他的文章是”保证进UC的方法“、”AP与IB到底哪个比较好?“,一切是以想要某种结果为前提所写的文章。但是当我跟学生或是学生家长讲到Undecided的时候,感觉这是高于技术性的问题,比较像是心灵层面的问题。在Undecided的问题之下,我觉得家长跟学生真正心中的疑问是“Am I going to be ok?”。当然这可能是我自己太敏感想太多,不过我还是想先交代一下心灵层面的问题,再讨论技术性的问题。

 

Yes, you will be ok.

看你要看哪个数据,不同的研究报告说Undecided的大学生从14%到50%都有。而50%-75%的大学生,至少换过一次主修。华盛顿邮报几年前报导,大约只有27%的人有与大学主修相关的工作 (不包括研究所)。换句话说,我们心中所想像的,从小到大有一个心愿,然后一路从高中到大学到就业都同一方向一帆风顺的人,非常之少数 (资料来源)。甚至我要说,如果这是你的人生目标,你很有可能会失望。

 

我需要很客观的说,以Undecided的身分申请大学,并不是最理想的状况,但是it’s not the end of the world, and most people turn out to be ok. 如果今天你是个12年级Undecided的学生,你并不孤单。但如果你是9到11年级的学生,我还是建议有个major比较好。

shutterstock_257338849

Pic via Shutterstock

进入主题

在你进入大学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前几个学期,你会需要拿的是通识课程 (有关AP课程在大学可否抵课,请看这篇文章),所以不管你是哪个majors,一开始其实差不多。也不一定每个学校在入学的时候都需要填major,大部分的学校是让学生在大二之后才挑主修(例: 哈佛)。所以我们这群学生、家长、跟升学顾问到底是在紧张些什么?

我觉得与其说要不要有major,我们把名词修改一下,我们改来讨论学生要不要有自己的Intellectual Identity,暂且翻译为学识身分。而Undecided对于申请大学的过程会不会有影响。

 

你或许不知道要主修哪一科,可是如果你的学术身分是理工科,那我们知道你至少应该会拿过类似物理、化学、数学这些基本的理工课程。如果你的学术身分是文学,或许你还不确定是要念新闻系或是英文系,但是成绩单上应该会看到不少包括比较文学之类的课程。Intellectual Identity, 不像Major是个在申请书上面有地方可以打个勾的选项,但是它应该是你成绩单、课外活动 (相关文章)、自传的骨架。

shutterstock_112859086

Pic via Shutterstock

当你是完全Undecided,也没有Intellectual Identity的时候,会有以下几个缺点:

  • 自传不好写: 因为学业跟校外成就上比较没有重心,你或许可以在自己的个性上下功夫,但是除非你有很强烈的个人故事可以写,这块地方真的比较冒险一点。
  • 会比较花钱: 我赞成学生要选找自己喜欢跟有热忱的主修,可是在这个过程会需要多花点时间,也相对地会多花点学费,这是必然的。有些特定学院才有的奖学金也不会给undecided的学生。
  • 辍学率较高: 有研究显示,一开始以Undecided入学的学生,因为耗的时间较久,转来换去的结果就是辍学率会比较高。但是也有研究指出,这类学生的毕业率比较高,所以这项数据大家知道一下就好。

 

回复这篇文章一开始的问题,孩子大学不知道要唸什么怎么办?

如果小孩目前是十一年级以下的话,你或许还有时间依照兴趣建立自己的Intellectual Identity,然后挑到适合自己的主修。

如果小孩目前是十一年级的话,应该看看自己的成绩单跟课外活动,先不要考虑兴趣,先以局外者的立场问自己,眼前这张成绩单最多A的是那些课?B或是C集中在那些课?这个学生的Intellectual identity是什么? 虽然没有特定的兴趣,但是不代表就只能填undecided。我还是建议填个主修比较好。
如果要填Undecided也不是不行,但是希望学生本身还是要有点方向,不然在升学上会有一定的劣势在,这就是我对Undecided的看法。

 

 

DrKaoDr. Kao 博士简介

Dr. Sean Kao毕业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研究所主修教育心理学。主要研究范围是学习动机跟考试学习法,对跨文化教育差异也有深入的见解。其研究发表不仅出现在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中,并多次出现在全球性的研讨会中。在求学的过程中曾多次辅导跟帮助各个不同年龄层的学生申请学校。毕业后在课后辅导班跟升学中心服务众多家庭, 累积许多优良口碑。目前就业于Cerritos College当资料分析员, Dr. Kao 拥有许多的辅导教育经验, 工作之余于脸书上经营”Dr. Kao’s教育图志” 讨论美国升学与教育, 拥有众多的回响.目前约有2000会员,并且持续上升中。

个人网站: http://www.drkaoeducation.com/

脸书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educationatlas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tutornetwork

 

©本文报导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所含文字﹑图片及影像均为部落客投稿,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如有盗文/盗图者窜改盗用,一经发现,将诉诸法律途径。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家庭 Family, 教育Education, 亲子Kids,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