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Kao专栏] 什么? 居然有保证进UC的方法? 详情是…

| April 27, 2017 | 0 Comments

UCBerkeleyCampus 1

对于住在加州的移民来说,可以申请进加州大学,应该也算是一桩心事。但是现在升学竞争如此的激烈,有没有保证可以进加州大学的方法啊?答案其实是有的,而且还完全合法,没有任何需要担心的后遗症。加州大学是公立学校,所以需要先保证加州学生的入学。只要你是你学校的前9% 或是全加州前9%的学生,加州大学就会有个位置给你,不过十之八九是UC Merced (National ranking 152),加州大学最年轻的分校(资料来源)。

 

据我了解,很多的学生想要去的加州大学不是Merced,而是其他几间比较有历史的加州大学。如果高中毕业的时候,没有申请进的话,社区大学会是你最好的路径。保证进UC的方法就是这边要介绍,由加州大学跟社区大学合作的Transfer Admission Guarantee program (TAG)。对于社区大学不是很熟悉的朋友,可以先看看以下两篇文章
社区大学 1: 社大简介

社区大学 2: 转学生

任何加州社区大学的学生,包括拿VISA的国际学生,都可以申请TAG,除了 1)已经有大学学历的人; 2)曾经念过UC的人; 3)现任高中生。

shutterstock_596186066

Pic via Shutterstock

 

我跟我很多学生说过,很少在任何方案里面会看到保证(Guarantee)这个字眼,TAG就是少数保证入学的方案。这项方案也不是每间加州大学都有参加,十间UCs有六间有加入,分别是 Davis (#44), Irvine (#39), Merced (#152), Riverside (#118), Santa Barbara (#37), 跟Santa Cruz (#79) (加大排名资料来源).

 

TAG其实有点像Early Admission的感觉,它要求学生在9/1-9/30之间申请,比普通的日期早了一个月,同时也可以提早接到通知。一个学生只能申请一个TAG的UC,但是还是可以用非TAG的管道申请其他UC的学校。

 

TAG的入学标准严格来说,其实并不高。最基本要有60学期学分(Semester)或是90学季学分(Quarter)。GPA来说每间学校跟科系各有不同的要求,但是都不算太高。以下举几个例子:

 

  • Davis 工程系最低GPA要求-3.3
  • Irvine全部科系最低GPA要求-3.4
  • Santa Barbar全部科系最低GPA要求-3.2
  • Santa Cruz全部科系最低GPA要求-3.0
  • Merced社会学系最低GPA要求-2.8
  • Riverside生物化学系最低GPA要求-3.2; 商科最低GPA要求-3.5

 

除了GPA以外,依照科系的不同,也会有不同的标准。譬如说UCI的Business Information Management就要求学生要转之前需要完成: 微积分(或是与微积分同等的课)、电脑科学(例如Java, Python, C++等等)、会计学、跟经济学 (资料来源)。

shutterstock_431340331

Pic via Shutterstock

 

除了TAG以外,很多社区大学都跟其他四年大学有合作,对于社区大学的Honor Student给予优先审核的权益 (Priority Consideration for transfer)。这虽然不是保证入学,但也是一大加分的方案。

那这种Honor program真的有帮助吗? 根据Mt. Sac官网的数据,普通学生申请去UCLA的录取率是32%,Honor 学生的录取率是77%,多了一倍以上。以下提供给大家一些南加州这边社区大学Honor programs的资料跟官网连结。

shutterstock_549876283

Pic via Shutterstock

这份名单有不少间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School),对文理学院不熟的朋友,可以看看以下两篇文章: 美国教育界特产:文理学院 1 ; 美国教育界特产:文理学院 2

  • Mt. Sac 合作学校:UCLA, UCI, UCR, UCSD, Cal State Fullerton, San Diego State, San Jose State, Azusa, Chapman, La Sierra, Loyola, Mills, Occidental, Pitzer, Pomona, Whitman, Columbia School of General Studies.
  • Santa Monica College 合作学校: UCLA, UCI, Chapman, 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 Mills College.
  • Orange Coast College 合作学校: UCLA, UCI, Columbia University, Georgetown University
  • Chaffey College 合作学校: Azusa Pacific University, Cal State Fullerton, Cal State San Deigo, Chapman, LA Sierra, Loyola Marymount, Mills, Occidental, Pitzer, Pomona, San Diego State, UCB, UCI, UCLA, University of San Diego, Whitman College, Whittier College.
  • Rio Hondo College 合作学校: UCLA, UCI, UCR, UCSC, Cal State Fullerton, Cal State Long Beach, Cal State Poly Pomona, Cal State San Diego, Whittier College, Loyola Marymount, Pomona, Pitzer, La Verne, Whittman College, Pacific University, Chapman, Amherst College, Connecticut College, Occidental, Tufts, Thirity College, Wheaton College.
  • Pasadena City College 合作学校: UCLA, UCI, Occidental, Pomona, LA Verne, Pitzer, Loyola Marymount, Mills, Whittier, Whitman.

这篇文章以很勾人的标题开头引人进来,但是我希望在各个学校放榜的季节,给一些失望的家长跟学生了解到,其实只要有正确的资讯还是有不少路可以走的。对于现在正在唸高中的同学们,我希望你看过这篇文章后的反应不是就此开始打混,因为这项法案说不准何时会消失,而且你给自己的标准应该是要努力充实自己,把目标放得更高,而不是把一个安全网当作终点。

 

DrKaoDr. Kao 博士简介

Dr. Sean Kao毕业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研究所主修教育心理学。主要研究范围是学习动机跟考试学习法,对跨文化教育差异也有深入的见解。其研究发表不仅出现在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中,并多次出现在全球性的研讨会中。在求学的过程中曾多次辅导跟帮助各个不同年龄层的学生申请学校。毕业后在课后辅导班跟升学中心服务众多家庭, 累积许多优良口碑。目前就业于Cerritos College当资料分析员, Dr. Kao 拥有许多的辅导教育经验, 工作之余于脸书上经营”Dr. Kao’s教育图志” 讨论美国升学与教育, 拥有众多的回响.目前约有2000会员,并且持续上升中。

个人网站: http://www.drkaoeducation.com/

脸书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educationatlas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tutornetwork

 

©本文报导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所含文字﹑图片及影像均为部落客投稿,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如有盗文/盗图者窜改盗用,一经发现,将诉诸法律途径。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