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個步驟找到夢想中的工作

| January 18, 2017 | 0 Comments

 

Dream Job_3

推銷自己

根據我的觀察,能在短時間陞官的人,都善於推銷自己。

為什麼很少看到華人在高階主管的位置? 因為文化背景的因素,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謙虛禮讓,而美國則鼓勵力求表現。

如果你總是感嘆懷才不遇,就想辦法讓人看到你。

感謝現今的科技發達,資訊傳播快速,要讓人看見你,只需要把自己放在網路上。我指的並不是Facebook或LinkedIn,因為這些每個人都有。

你需要的是一個Blog,個人專業的Blog。這個Blog可以放上你的經歷、作品,重點是分享對這個社群有貢獻的文章。

你可以分享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難,解決的方式,學習新技術的心得,實用的小技巧等。可以參考我的個人Blog

記得有一次Meetup的聚會,我們討論現在的主管在面試,越來越不看履歷表了,因為造假的很多,怎麼知道你是真的了解這些技術呢?

Blog可以讓主管了解,你是真的內行。所以在履歷表上,附上Blog的網址吧!

尋找機會

我了解自己的優勢與想做的工作內容後,投履歷不再是人海戰術,而是質重於量。

在求職網站上搜尋特定關鍵字,確定工作內容是符合我的優勢,薪水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才會遞履歷。

有些工作在刊登時就會註明薪水範圍,如果工作內容沒有包含薪水的資訊,可以到GlassdoorPayScale上查詢。

因為搜尋範圍縮小了,所以面試的機會並不多,但我確定這些工作都是我所喜愛的。

當地的Meetup也是一個很好的求職管道,我參加一個當地的PowerShell Meetup,參與的都是這領域的專家,透過介紹能很快找到工作機會。我們小組的招集人,就是因為成立這個Meetup而被其他公司挖角。

另外,你的第一份工作領域需要考慮清楚,業界或是教育界? 當然也是有許多人可以跨領域,但相同領域的Career Path阻力會比較小。我第一份工作是在學校的IT,投履歷時,雖然公司、學校都有申請,但學校似乎喜歡有相同背景的候選人,所以進入on-site面試階段的都是在學校單位。

面試過程

面試的技巧在前一篇文章已提過,這邊分享我面試的過程。

我在8月底時遞履歷到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9月初接到面試主管的電話,詢問我目前的工作內容及負責的項目,並安排視訊面試(WebEx)的時間。

視訊面試時,我使用圖書館的meeting room。視訊面試有兩輪,第一輪有8人,是將來同部門的同事。第二輪有3個人,是其他部門的主管。面試時間總共2小時,中間休息10分鐘。面試內容是針對我履歷表內的項目提問,還有一些基本問題,例如時間管理、危機處理等。

圖書館的無線網路訊號不是很穩定,面試過程中有時網路會中斷(我犯了錯誤,未事先確認網路連線品質),所以主管詢問我是否願意至芝加哥現場面試。期間遇到老婆有急事回國,直到10月初才到芝加哥面試,住宿交通費用要自行負擔。我們住在密西根湖邊的飯店,這是個跟海一樣大的湖,透過窗戶就能看到美麗的湖景,兒子還興奮的說:”Chicago is awesome! I want to live in Chicago!”

面試當天一早我到飯店的健身房跑步,希望透過運動,待會頭腦能更清楚。從健身房的落地窗可以看到對面的會議中心,我心裡想著: 這就是在大都市工作的環境阿,腦海浮現自己穿梭在大樓間上班的畫面。

現場面試時間2小時,家人們就在飯店等待,我自己開車前往。因為在市區找停車位不容易,我提早一個小時就到了現場,在車上等待並複習履歷表內容,維持高權勢姿勢建立信心,等到時間快到了才步入面試地點。

主管帶我至會議室後,跟我說明今天面試的流程,面試的流程跟成員與上次視訊面試一樣。因為還有一些時間,他帶我四處繞了一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辦公室有一個小廚房,提供各種免費的咖啡茶飲。

面試內容跟上次差不多,但多了些閒聊,例如芝加哥有哪些景點,校園附近的治安等等。

最後是提問題,提問在面試中很重要,因為你能有主動權,將話題導入擅長或有準備的領域。

 

下一頁還有更多資訊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