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想的不一样!解密飞机起飞和降落为甚么要熄灯?

| January 4, 2017

Aircraft landing on runway

Photo via Travel + Leisure

搭飞机时,在起飞和降落时总是要打开窗户,拉直椅背,收起餐盘,和系紧安全带,这些都是基本的流程,但你有没有发现,机上原本明亮的机舱灯也会调暗,这是为甚么呢?

3B96790C00000578-0-image-a-30_1482460254254

Photo via Room RF

省电?不,根据美国飞行员帕特里克史密斯(Patrick Smith)的说法,机舱会变暗是预防发生事故的一项安全措施。

Cockpit Confidential 的作者史密斯也曾说:“将光线调暗可以让你的眼睛预先适应黑暗。”

史密斯表示,人类眼睛大约需要十分钟来适应黑暗,所以通过调暗灯光,可以在紧急状况下有多余的逃生时间。灯光调暗后,若真的发生事故,电力全部消失的状态下,机舱陷入黑暗或是烟雾时,才能确保人类眼睛不会突然失明。同时,这也可以让安全门的指示灯更加明显,让乘客可以第一时间确保逃生方向。

dim-exit-sign-with-arrows_medium

Photo via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learinghouse

另一名机长 Chris Cook 也坚信通过调暗灯光可以让眼睛有时间适应和调整。他表示,想像一下,当有人在充满障碍的陌生明亮空间突然熄灭了所有灯,并要你逃生,你的眼睛一定无法适应。

相信很多人都有突然关掉灯光后眼睛陷入一片黑暗的经验,想想如果真的在飞行途中发生紧急状况,突然致盲的状态真的会让人更加恐慌阿!

 

 

资料来源:dailymail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旅Travel,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