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 研究人员们正试图让虚拟助理看穿你我的心!

| October 3, 2016

所谓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核心理念是关于如何用机器在各方面来模拟人类,包括了思想、言论、行为…等。 这也是为什么在对 AI 的测试之中,其中包含了一项 Turing test 。Turing test 主要是测试某机器是否能表现出与人等价或无法区分的智能。

ex-machina

Photo Via. businessinsider

而要达成这个目标,很重要的一个部份就是让 AI 能识别人的情绪。因此有一个实验室正在着手开发新一代能够识别人类情绪反应线索的虚拟助理。

SRI International ,也是 Siri 的诞生地。正在研究更完善的聊天机器人和虚拟助理。他们可以判断出烦躁、困惑和其他情感状态,并且作出相应的反应。

这项技术名为 SenSay Analytics 。透过预想人类的行为,像是打字模式、说话语调、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等可以表达人类的情绪,然后以此来调整机器的反应。例如,一个虚拟助理透过电话或面对面的方式,可以判断顾客是否感觉到困惑,进而减慢说话的速度或者向顾客再解释一遍它现在在做什么。其实,现在的科技已经可以做情绪检测了。只是 SRI 还试图在反应的方面上再精进。

her movie

Photo Via. businessinsider

曾经看过 ” Her ” 这部电影吗?该电影事实上就是一个描写了这种技术的故事。一个自然的虚拟助理,虽然没有人型的身体,但可以与用户互动并预测用户的需求。

虽然该片也表现出了像人一般的AI的不足之处,但同时也显示出了该项技术充足的语言和情绪认知。在未来,我们的聊天机器人必须能够打破语言和人类情感细微差别的藩篱,才能真正理解人类在说什么。

这些 SRI 所发展的技术,可能是未来社会发展其中一块重要拼图,让 AI 越发精准的解读语言和非语言线索来作为情感的评估及应对。


资料来源: businessinsider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科Tec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