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Kao 专栏] 细说新 UC 自传问题 1

| August 22, 2016 | 1 Comment

Berkeley 1

Pic via UCBerkeley

今天三月底的时候,加州大学公布将修改自传模式。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无疑是对已经被SAT搞得很烦的2017毕业生,再加上一层改变。依照我的学生的标准,或许有些人已经默默地练习了好几年旧的UC自传,现在一时可能马上心慌慌地被打乱阵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将稍微分析新版UC自传每一题的重点跟小秘诀。

 

自传在升学的过程之中占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帮助学校把一堆履历表上的亮点拼成人形;把冷冰冰的数据加上血肉,成为一个有魂的学生。有些时候自传是让学生赤裸裸地展现软弱面的机会,也有可能是让学生把自己平日都不熟悉的一面摊开在文字中的时刻。如果学生参加某个活动参加了四年,自传是把四年中印象最深刻的那一霎那,从键盘中弹跳出来的机会。简单来说,你所写的必须是你申请书上面其他地方所没有的讯息,而这些讯息需要让人可以更多的认识你。

Writing SOP 1 linkedin

Pic via Linkedin

那自传到底有多重要? 根据我私下从UC审查员所了解,自传的重要性跟SAT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大家一定要多用心,绝对不是稍微瞎掰一下就可以的。

那有哪些秘诀呢? 每题需要注意的事情,我会再补充,不过UC官网有一些建议大家可以先参考一下:

  • 早点开始写,多给自己点时间修改
  • 找别人读几遍,检查文法跟文章流畅度
  • 文章要写的有条有理,清清楚楚
  • 以第一人称写
  • 可以加入点幽默感,但是不要太过头
  • 不要用八股的例子跟说法
  • 不要伪造痛苦人生
  • 活用真实例子

Commencement 1 UCLA

Pic via UCLA

如果我家小孩目前还没有要升大学,但是现在有什么可以先开始预备的吗? 我是不建议太早开始写,因为谁知道几年后题目会不会又改掉。不过如果家长跟学生都想要早点开始写UC的自传,我这边有几个小建议。

  1. 好好分析题目:看清楚题目要你写些什么。是要解释、分析、举例、说明,好好看说题目在问些什么,然后在好好地写。不要一股脑地就跳下去写。
  2. 故事尽量瞎掰: 反正只是练习,没有人会在意你到底是不是校队的队长,或是你有没有跟外星人打过交道。重点是要习惯自传的模式。
  3. 字数限制需要注意: 有没有很奇怪? 内容可以瞎掰,可是字数不能乱来? 其实要在短短的字数里面要表达出你全部所要表达的,这也是一种技术,所以字数要抓准

在未来的几篇之中,我会慢慢的说明每题的一些重点跟提醒

<Dr. Kao 小简历>

DrKao profile pix

Dr. Sean Kao毕业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研究所主修教育心理学。主要研究范围是学习动机跟考试学习法,对跨文化教育差异也有深入的见解。其研究发表不仅出现在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中,并多次出现在全球性的研讨会中。

在求学的过程中曾多次辅导跟帮助各个不同年龄层的学生申请学校。毕业后在课后辅导班跟升学中心服务众多家庭,累积许多优良口碑。目前就业于 Cerritos College 当资料分析员。

Dr. Kao 拥有许多的辅导教育经验, 工作之余于脸书上经营” Dr. Kao’s 教育图志” 讨论美国升学与教育, 拥有众多的回响.目前约有4,000会员,并且持续上升中。

个人网站: http://www.drkaoeducation.com/

脸书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educationatlas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tutornetwork

©本文报导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所含文字﹑图片及影像均为部落客投稿,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如有盗文/盗图者窜改盗用,一经发现,将诉诸法律途径。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