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Kao 專欄 ] 揭開AP與IB的神秘面紗 3 :到底哪個比較好?

| April 13, 2016 | 0 Comments

經過三篇文章之後,這篇終於要比較AP與IB的優缺點。再重申一次,AP 跟 IB 對於升學沒有哪一個有明顯的優勢,很大的一部分是要看學生自己的個性跟學校。

AP 的好處是拿課比較自由,不會有被綁住的感覺,另外,也有比較多的學校提供AP課程。如果你有很多課外活動的話,AP 或許對你比較理想。可是,如果你未來想要去美國以外的國家上大學的話,譬如說英國或是加拿大,IB 的接受度會比較高,畢竟 IB 裡的 I 就是 International 的意思。

12 AP vs IB WaCow C

在寫這幾篇的過程之中,有幾位觀眾跟我分享自己的經驗跟意見:

一位在歐洲留學過的家長提到: “念 IB 的學生想申請 Oxbridge 的話, IB成績36分是 requirement,也就是達最低門檻 36分的學生才能申請.. IB滿分是45分。 另外,牛津和劍橋只能選擇其中一校申請,不能同時申請這兩所大學,這是很多年的規定。”

 

另外一位家長也提醒說,IB Program 不一定適合所有的孩子,爸媽要觀察孩子的動機和自主性,IB一旦選擇就要包套照單全收,也因為課程的安排,孩子比較沒有辦法選讀其他有興趣的科目。也因為有大量的寫作,對 英文比較弱的孩子會很辛苦。

education and school concept - little student girl studying at school

IB 還有另外一個好處: 拿 IB 課程的學生,可以去考 AP 考試。可是拿 AP 課程的學生,不能去考 IB 的考試。所以就算IB 學生沒有拿 AP 課,還是可以考 AP 考,可以把成績填在申請書上面。

 

當你帶著這些學分進入大學以後,AP 跟 IB 可以抵的學分又不一定一樣。舉例來說,Stanford 對 IB化學 給的學分就比 AP化學 給的學分高。關於學分抵免細節需要看每間學校的規定,沒有一定的答案。

 

學生也可以考慮單單拿 IB 課,而不拿 IB 文憑 program,這樣就不需要加寫 IB 知識論跟研究論文的文章。但是,各人覺得這樣的話,就有點失去 IB 的精華,純粹是因為課表或是 GPA 而去拿 IB 課程。假使有這樣的狀況,你需要考慮到學校有提供哪些課程跟自己需要哪些課程,主要還是需要問學校跟看自己的狀況。

12 AP vs IB WaCow A

我個人其實很喜歡IB課程的特色,尤其是那三項核心元素所要寫的論文。我認為會大大地訓練高中生的思考能力,可是同時也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如果今天有十年級的學生來問我的意見,我會建議拿 APs,主要是因為AP在課程安排上比較活,也可以視情況拿多或拿少,我覺得課程靈活調動度對於變化多端的高中課程跟人生,非常地重要。

 

最後再次強調,有 IB 文憑或是有一山的 AP 課程,不代表就可以進你想要的學校。最難進的大學,是以全人方位的角度來錄取學生。這幾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解釋 AP 跟 IB 到底是什麼,而不是要刻意強調跟提升它們的地位。

 

 

DrKaoDr. Kao 博士簡介

Dr. Sean Kao畢業於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研究所主修教育心理學。主要研究範圍是學習動機跟考試學習法,對跨文化教育差異也有深入的見解。其研究發表不僅出現在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中,並多次出現在全球性的研討會中。在求學的過程中曾多次輔導跟幫助各個不同年齡層的學生申請學校。畢業後在課後輔導班跟升學中心服務眾多家庭, 累積許多優良口碑。目前就業於Cerritos College當資料分析員, Dr. Kao 擁有許多的輔導教育經驗, 工作之餘於臉書上經營”Dr. Kao’s教育圖誌” 討論美國升學與教育, 擁有眾多的回響.目前約有2000會員,並且持續上升中。

個人網站: http://www.drkaoeducation.com/

臉書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educationatlas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tutornetwork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