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Kao专栏] 漫漫暑假,如何计画

| January 21, 2016 | 0 Comments

 

06 Summer planning

每一年的暑假都是家长最头痛的时候,两个多月的时间,孩子总不能就晾在那边吧!对以升学步步为营的学生跟家长来说,更是要好好地计画这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一篇里面,我先解释一下暑期活动对升学的重要性,还有计画暑假的一些原则。下一篇会提供summer camps的资料。

当大家想到暑假的时候,不外乎有以下几种活动。

  1. 自学才艺或是兴趣
  2. 打工
  3. 实习跟义工(包括在大学实验室)
  4. 各式各样的夏令营
  5. 海外营/回国探亲
  6. 补习班 (通常是补SAT/ACT)
  7. 吃饱闲闲

在开始解释之前,我需要先破除一些常常听到的迷思跟概念。

1.”我小孩今年暑假要补SAT,所以没空做其他事情,义工那些明年再做就好了”

很多补习班为了配合家长的心态,开了暑期密集班(boot camp),每天就是考试考试再考试。这在对于申请大学的时候,会出现一个问题。当你在填写activity的时候,有一栏会是要填时间的长短,跟是在几年级的时候做的。如果你有一年的暑假就是补习,那一年会出现断层,摆出来不是很好看。所以我不建议家长把一整个暑假,都放在补SAT上面。

2.”如果想要去XX大学,就一定要去参加XX大学办的夏令营”

这点在家长中有点争议性。我听过成功的例子,也听过失败的例子。这最大的原因就是,”参加过”对申请大学的意义真的不大,那只是在activity里面十项中的一项罢了。可是那些例子对求学、成长、人脉、经验,的帮助比单纯升学还要大许多。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要去的话,不要以”加分”的心态去,要以学习的心态去。这点下面会再补充。

3.”趁暑假的时候,赶快把下学期要念的都念好”

暑假有暑假的好处,如果把这个时间又都拿去冲进度,会失去小孩在人格跟独立性上面发展的好机会。

summer camp1

以下分别介绍我对四种活动的看法:

  1. 自学才艺或是兴趣: 如果我们从突出跟独特性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兴趣或是才艺是最可以有独特性的方向。当参加其他的活动,基本上都是一群人一起活动,你的故事,其他人也可能有,比较难独特。我认识一个女孩,她很喜欢舞龙舞狮,我给她的建议是好好了解舞龙舞狮的每一个部分,包括历史、装备、音乐、技术等等…在平常的时候, 她可能没有时间深度的学习/research,可是暑假的时候,是最好的机会。

“那如果我什么兴趣都没有的话怎么办?”那这样的话,暑假就是你尝试的好时 间。花个一个礼拜学魔术方块,或是帮妈妈炒菜。去上home depot免费的课程,或是把放在那边积灰尘的1000-piece拼图完成。我非常喜欢这一点,是因为现在的科技,让很多小孩可以轻松免费地,把自己成长的过程放在网路上面。我极力推荐架一个网站开始记录自己学习的过程,我觉得这是这个世代的学生最大的优势。自学或是自发性的活动可以看到学生的自 主性、创意、resourcefulness (资源发觉跟利用),也有可能看到领导能力跟敏锐度。不过最大的矛盾就是,当父母提醒、协助、逼催小孩要主动的时候,这就变成被动了。

  1. 打工: 打工的种类很多,可以是去in n out的快餐店或是像Disneyland一样打暑期工或是如果有认识人的话,搞不好可以去大公司的办公室里面做事(我高中做过去办公室里面打一整天字的 工作)。再来就是如果家里有公司的话,也可能可以在自家打工。对于升学来说,打工比去夏令营好,其中一个原因是打工会需要担责任,大部分的夏令营则是付钱就可以去。如果小孩以后是想要去学商的话,暑期工作比任何其他的活动都有帮助。不过打工最大的难处是16岁以下的学生不能去打工。
  2. 实习跟义工: 这跟打工差不多,不过实习大部分都是没钱拿的,可是有机会实地观察公司行号或是实验室里实际的作业情形。如果是在大学的实验室的话,也可以增进人脉,有机会拿到一张强力推荐信。要找实验室实习的方法,可以先发emails给方圆百里之内的大学教授。我不建议全部都发,我比较推荐先看教授的自我介绍,发给你 会有兴趣的实验室就好。在emails里面可以写几句说”我对你最近在XX期刊发表的OOOO很有兴趣” 比较个人化的email会比感觉起来就是copy and paste的email让人更有好感。至于义工的话也很好,可以搭配自己的兴趣找地方做义工,也可以多增加跟人认识的机会。不过跟打工一样会需要面对年纪的问题,太小的学生,义工也很难找。
  3. 夏令营/海外营: 我把camps大致分为两种:第一种是要考试或是推荐才可以进的,第二种是报名就可以去的。夏令营所涵盖的范围非常的广,可以包括野外营、领导营、篮球 营、音乐营、中文营、海军营、空军营、农夫营、海外侨民归国营等等…。我下一篇将附上不少Camps的资料,给家长们参考。这边先说明第二种 camps对申请大学的影响。简单讲,那种只要报名就可以去的camps,对于申请大学没有直接的帮助。我下面附上三篇文章,分别是Business Insider, US News, 跟 Forbes,里面有访问Brown大学入学审查员对于camps对入学的影响。我自己在升学中心的朋友,也跟我说summer camps对入学的加分度是零。甚至我还听过参加太多还会被扣分,因为那感觉像是学生的暑假都是被爸妈用钱安排好的。参加夏令营不是不好,学生会有机会学 团体生活、独立自主、跟很多家里或是学校没有机会学到的知识。主要是家长跟学生不要带着”加分”的心态去,而是要带着充实人生的心态去。

在下一篇我会讲到如何寻找暑期活动

DrKaoDr. Kao 博士简介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