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Kao專欄] Common apps 作文秘訣

| January 6, 2016 | 0 Comments
  • 要強調自己申請書所看不到的點
  • 仔細讀題目,看一題裡面有幾個階段需要回
  • 在要回的重點裡面,找哪一點是讓學校更加認識你這個人的
  • 字數限制,文法無誤

Asian Student1 - pc- Google

Pic via Google Images

接下來開始一題一題討論

1, Some students have a background, identity, interest, or talent that is so meaningful they believe their application would be incomplete without it. If this sounds like you, then please share your story. (有些學生認為自己有某些對自己很有意義的人生背景、自我認知、興趣、或是嗜好,如果這份申請書沒有提到那些特色的話, 就不是一份完整的申請書。如果這是你,請與我們分享你的故事。) 這題比較直接,真的需要回的只有一個部分,就是自己的故事。這邊說到背景、自我、興趣、跟才能,都不是某一天或某一次所發生的事情。不像之後其他的題目, 這裡的因素要點都是長期性的。背景包括宗教、種族、父母的職業(搬來搬去的軍人家庭)。自我認知的定義比較模糊一點,可是可以包括個性(熱心)、特質(富有創造 力)、或是職位(家中長子)。興趣跟愛好基本上差不多,也比較好解釋,就是愛做的事情。第二個需要注意的是Meaningful(有意義),這項因素對你的影響,而不是單單地形容自己的愛好或是背景。以上某個因素是否塑造了你的世界觀,是否成為你的學習動力,是否讓你與他人有所不同,這都是可以考慮到的方 向。

  1. The lessons we take from failure can be fundamental to later success. Recount an incident or time when you experienced failure. How did it affect you, and what did you learn from the experience? (從過去失敗的經驗,可以成為未來成功的根基。請形容你過去失敗的經驗,那次經驗如何地影響你、跟你學習到了什麼。) 這題是要以三個階段1)失敗當下、2)對自己的影響、3)站起來的過程,描述自己失敗後的經驗。第一要注意的是你的重點應該擺在站起來的過程,而不是摔了 很重的一跤。在我另外一篇提到幾個不要寫的話題,就是這個題目會讓人想寫那些不該寫的話題。我不能說你不要寫,可是要有很好的寫作技巧跟成熟度這題才寫得 出好的文章。從錯誤中成長是一個小孩”轉大人”的過程,可以寫的角度包括個性(粗心大意、懶惰)、行為(闖紅燈、罵人)、inaction(不見義勇為、 不幫助弱小)、跟家人或是朋友吵架、颱風假去泛舟等等。這題真的不是很好寫,除非你有很讚的題材,這題可以閃多遠就閃多遠。
  2. Reflect on a time when you challenged a belief or idea. What prompted you to act? Would you make the same decision again? (請描述你過去挑戰一個主意(idea)或是信念(belief)的過程。是什麼引發你去挑戰?你現在還是會作一樣的決定嗎?) 這題我覺得跟上一題一樣,如果你有好的故事,這題就很好發揮,不然的話就直接跳過。也跟上一題一樣,有三個階段1)反思你挑戰的過程,2)動機是什麼? 3)還會再做一次嗎? 這題因為主意跟信仰的定意很廣,要寫起來也可以延伸到很廣。你可以寫你挑戰政治的理念、或是宗教的教條; 寫你挑戰父母的權威,或是文化的限制。你甚至可以挑戰自己的既有主意,成功地挑戰自己會是個很吸引人的文章。要寫出你為何挑戰的原因,是不安於室還是好奇心作祟?是為了自己的未來或是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我會把重點放在動機這一塊,這是最可以探索自己的角度。這題的最後一部份問你會不會再作一次。我覺得寫會或是不會都可以,寫不會的話,也代表自己有反省的能力。
  3. Describe a problem you’ve solved or a problem you’d like to solve. It can be an intellectual challenge, a research query, an ethical dilemma–anything that is of personal importance, no matter the scale. Explain its significance to you and what steps you took or could be taken to identify a solution. (請描述一個你會想要解決的問題。它可以是一個學術上、研究上、 或是道德上的問題,任何跟你有切身關係的問題都可以,不論大小都可以。請解釋它對你的重要性,跟你會如何一步步地解決它。) 這題有三個階段: 1)找問題, 2) 對你的重要性3)如何解決。雖然這題一開頭就要你描述個問題,問題的選擇有三個1) 知識問題2)學術研究 3)道德矛盾。第一個強調的是批判性思考跟邏輯,第二個強調的是科學驗證,第三個強調的是人心認證。但是描述你所選的問題的這部分應該點到為止,不需太過著墨。這題的第二階段又再次進入”了解你”的問題,對你有重要性的議題/問題。這題的一大缺點是很容易就會寫太長,尤其是第三段要求你寫出一步步解決的方 法,這邊很容易拉太長。但是要記得這些文章的重點是要更認識你,所以第二階段是最重要的一環。
  4. Discuss an accomplishment or event, formal or informal, that marked your transition from childhood to adulthood within your culture, community, or family. (請描述一件成就或是事蹟,不論是正式或是非正式的 (informal),代表著你在你的文化、環境、或是家庭中、從小孩進入成人的一刻)。我不是很喜歡這題,因為他把”轉大人”定意為完成一件事情之後的結果。但是任何人都知道成長是循序漸進地,不是大跳躍的向前。這題有兩個階段,第一是要先幫”transition from childhood to adulthood”定義,第二則是自己的成就或是經歷。傳說中的mission trip話題,就很容易在這題出現,大家請三思而後行。如果真的要寫這題的話,或許可以把重點放在大幅地成長,而不是成長完畢。可以寫地一次安排全家跨州 旅遊、自己出國、創業、分手、親戚過世、跟自己的偶像碰面、上台表演、小留學生(?!)。這題同時也邀請你討論自己的文化、環境、跟家庭,因為申請大學的 華人很多,我不確定形容中華文化,可以帶來多少突出性。可是如果你是一個住在美國南部的華人家庭,可能會比較多材料可以用。

結論:

Common app的文章是五挑一,以我個人看法,從最好發揮到最大陷阱的題目為: 1, 4, 2, 3, & 5. 這是我自己的排名,每個人都會不太一樣。我猜大學看最多的應該也是第一題,因為最好寫,反之如果挑個難寫的,搞不好會先有好印象? 這很難說的準。挑出一個適合自己的題目,是最重要的一步。

DrKaoDr. Kao 博士簡介

Dr. Sean Kao畢業於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研究所主修教育心理學。主要研究範圍是學習動機跟考試學習法,對跨文化教育差異也有深入的見解。其研究發表不僅出現在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中,並多次出現在全球性的研討會中。在求學的過程中曾多次輔導跟幫助各個不同年齡層的學生申請學校。畢業後在課後輔導班跟升學中心服務眾多家庭, 累積許多優良口碑。目前就業於Cerritos College當資料分析員, Dr. Kao 擁有許多的輔導教育經驗, 工作之餘於臉書上經營”Dr. Kao’s教育圖誌” 討論美國升學與教育, 擁有眾多的回響.目前約有2000會員,並且持續上升中。

個人網站: http://www.drkaoeducation.com/

臉書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educationatlas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tutornetwork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