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医师专栏] 浅谈异位性皮肤炎

| November 11, 2015 | 0 Comments

在上次的专栏中,我们讨论过了富贵手。这次我们来谈谈与它相近的另一种皮肤炎:异位性皮肤炎 (atopic dermatitis)。

异位性皮肤炎 - PC- DelicateIdvTwPhoto Credit: Delicate.idv.tw

异位性皮肤炎是一种容易在冬天恶化的皮肤病。病患的基因与周遭环境都会影响到病情的严重性。之所以会叫「异位性皮肤炎」其实是有历史根据的。在1923年时,美国医师 Arthur Coca 与 Robert Cooke 注意到一些病患在有着皮肤炎的同时,也有着气喘和季节性鼻炎的症状。在当时,医学对于「过敏」这个问题还不是很了解,所以当三种似乎毫无关联的疾病会常常出现在同一个病患或家属身上时,这对当时的医师是一件十分纳闷的问题。所以,他们请了哥伦比亚大学的语言学教授 Edward Perry 来帮这个疾病取名。最后,Perry 教授从希腊文中选择了 atopy 这个字来为这个令人在当时摸不著头脑的疾病命名。Atopy 代表着「不寻常」或「位置不对」的意义,而「异位性皮肤炎」这个名称也从此诞生了。

近百年后的今天,医学界对「过敏」以及「异位性皮肤炎」这两个问题上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基因学方面、我们发现到遗传本身占了病因的大部份。由于过敏体质是会遗传的,如果父母若有一方有着严重的疾病,则孩子也会有可能得到皮肤炎,气喘,或过敏性鼻炎。在环境方面,异位性皮肤炎患者可能会对周遭的树叶,花粉,草,以及食物中的蛋白及坚果产生过敏。

异位性皮肤炎1
图一:过份干燥的皮肤特别容易得到异位性皮肤炎。请注意皮肤上鱼鳞般的纹路。
就一般而言,异位性皮肤炎最常出现在婴幼儿期,大约一至五岁,而其痒感会使得婴儿时常哭闹,甚至会严重地影响睡眠(爸爸妈妈这时当然也是睡的非常不好)。病患的皮肤在此时也会明显的比较干燥,有时也会有出现干皮细屑。病患也会经常摩擦患部以及揉眼睛,而通常全身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脸部,背部,手腕,和膝盖。
由于痒感来自于皮肤发炎,治疗异位性皮肤炎的第一步就是使用外敷类固醇软膏。在此,许多父母会十分担心外敷类固醇是否会对婴幼儿的皮肤造成伤害。基本上,只要用的适当以及有着医师严格的监管,外敷类固醇软膏是不太有问题的。在治疗非常严重的异位性皮肤炎患者时,有时皮肤科医师还必须用到短期的口服类固醇才能有效地控制病情。

 

在控制好皮肤炎之后,父母必须要不断地保持患者皮肤的湿润。同之前在富贵手这篇文章中所指出,干燥的皮肤较容易发炎,因此我的建议还是时常在小孩子全身上下涂凡士林。此外,每天限定洗澡不超过五分钟,并且每天只能洗一次,其道理还是一样:减少皮肤底层水份的流失。
异位性皮肤炎2
图二:长时间未受到治疗的皮肤炎。部份皮肤已经过分地红肿。
患者大部份在过五岁之后时病情就会有着显著的改善,但是,还是有少部分病患会持续到二十、三十岁时才有改善。这些病患也可能有着严重的气喘,鼻炎,或对食物过敏(特别是花生以及坚果类食品)。

以上就是我们这次对异位性皮肤炎的探讨,欢迎大家一起参与讨论以及分享,如果有任何一般皮肤病问题请 email 至 askdrliu@gmail.com 询问。

谢谢大家!下次再聊。

liu_yen_chen

刘彦辰医师简介

刘 彦辰医师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之后就读加州大学戴维斯(UC Davis)医学院。在Santa Clara 凯撒医院 (Kaiser Santa Clara) 完成内科实习医生训练、并之后在纽约市康乃尔医院完成他的皮肤科专科医师受训。刘医师目前在爱荷华州 (Iowa) 的 Mercy North Iowa 医院皮肤科服务,专精于一般皮肤医学以及美容皮肤医学。院方资料 >> Mercy North Iowa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