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靠直击!】侯孝贤洛杉矶媒体见面会——十年磨一剑,终成《刺客聂隐娘》

| October 14, 2015 | 0 Comments

问(Q):侯导您说想看影像究竟能表达到什么样的一个程度,那我想跟你讨论一下影片的剪辑,片子里有很多长镜头一镜到底,貌似没有什么语言和技巧,您当初在拍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呢?
侯:想观众我这个时候就麻烦了,而且我也可能想不准,你也很有可能被观众背弃。所以这有一个戏剧的底,电影不是突然发生的,有影像、照相术没错,但最早还是戏剧。所以戏剧的原理一直用在电影上。第一讯息要非常清楚,人物要非常清楚,然后戏剧冲突是怎样的一种方式,看角色的个性,那最重要的就是戏剧的冲突。

问(Q):那您说您不是很care观众,那是不是也不太关心观众或者是媒体怎样评价您的电影?
侯:本来就是啊,但是宣传还是要来啊,毕竟人家花了那么多钱,可我就是这样,可能我以后没法拍片,没有人会投资,但是你小小的钱也可以拍东西,尤其是现在数位化。我现在用这个还是很奢侈,因为他们有投资,用底片44万尺。你知道以前我们拍片只能用一万多尺这部影片就要完成了。现在因为有数位,真的很方便,你爱怎么拍就怎么拍。所以我下部戏就要用数位了。可是用数位那颜色肯定是有差别,但这个不难,你可以去做测试啊,你可以加滤镜,加Tone调,我们以前拍片拍之前就要做测试了。如果你真的爱电影,你就一定要去做这件事,不是写了一个剧本就要找舒淇,找张震这样一凑找投资,就希望卖钱。那你卖了一部以后呢?我们中国的电影到底要走什么路子?除了一直跟着人家走还能如何?这个电影工作者自己要想,不能一直那么没骨气跟着别人走。现在政府有阻挡那是因为政府有能力,那如果有一天挡不了了呢?好莱坞是全世界都挡不了的,连欧洲都恨之入骨,可是你毫无办法。这里牵扯到他们片子的能力,电影的能量,也牵扯到他们的国力。所以,我们好不容易有那么多的观影人口,他们唯一打不败的就是印度,印度自己玩自己开心,唱歌跳舞,他们的模式别人没办法,他们的故事也很简单。所以,假使我们华人电影想要在世界电影上产生一定的能量,我想这是一定够的,因为我们人口太大了,我们绝对可以做到非常好,哪怕是戏剧性的,所以完全不需要去跟着人家,完全不需要。而且我们的历史又那么久,故事又那么多,他们才建国多久。其实你们只要看到以前的故事就知道我们的故事其实多到不行。

IMG_1876

问(Q):那侯导,华语电影这么多年来一直想要进军好莱坞,拿小金人,那您这次带着《聂隐娘》来到奥斯卡,那您对奥斯卡究竟有多大的信心呢?
侯:小金啊?我还小津安二郎嘞~我跟你讲,他们那个模式是什么,他们拍的电影是什么你要很清楚,我以前讲过一次。因为他们是工会,所谓工会就是演员工会报演员入围,摄影工会报摄影,什么工会报什么,然后他们选的时候,哪怕是演员工会可以投各种,除了工会之外他们还有影剧学院的会员是全世界的,你只要加入会员就可以投票。这样就把观影的范围扩散到全世界,得奖的部门就适合这群人,那这群人是全世界的,所以他们的电影才会这么厉害,这也是很重要的。你要不以为这个很难,其实美国很适合做这个了,因为他们一战二战都没有参加,什么都没有,所有人才都过去,一直在成长,那我们呢?

问(Q):所以您进军奥斯卡就是为了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华语电影吗?
侯:我告诉你,只要我们内地的观众都看几乎就抵得上他们了,我们不要去想那种事,太难,而且异文化,我们就做熟悉的,把我们自己的文化做到最深,而且又好看,就像宝莱坞一样。宝莱坞可能我们自己看没有什么,本来这也是所谓的通俗嘛,电影现在还是在通俗的阶段。你知道二战后有那种艺术片,各国都有,法国新浪潮、意大利新写实和德国新电影,后来影响到亚洲,当时有很多从国外回来的新导演我们常常坐在一起讨论这件事。

问(Q):侯导,那您说这部《聂隐娘》是跟您的人生经历有关,聂隐娘有句台词是:“娘娘远嫁到卫博,没有亲人,没有朋友”,那句话是您的心声吗?
一个人没有同类,我其实没有刻意为之,是自然的一种想法。我的执行导演非常专业,那我就很轻松,他帮我处理了很多事情,最后他告诉我,就让我做自己吧,拍我想拍的东西。我相信还是会有人喜欢我的电影的。但我比较担忧的是年轻一辈想要做电影的,有没有一种很清楚的想法,有没有那颗心。

问(Q):那您的团队身边有没有一些从美国学成归来的电影人,他们有带来一些新的不一样的东西吗?
侯:电影有什么不一样的东西?电影有什么难对我来讲?我的美术指导是从欧洲美术学院毕业回来的,也是要在剧组里经过磨练和锻炼。从造型到服装到设计,每部戏都不一样。

问(Q):最后要跟大家告别了,能不能请侯导您给大家做个总结?
侯:要告别了?你们很忙嘛! (明明是侯导您的行程太紧凑,小编都还没听够呢)很感谢大家都能来,电影这件事是要花费很多心力和心思去做的,未来电影掌握在年轻人手中,就是你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做电影前先想清楚,做好自己。


 

《刺客聂隐娘》美国上映

Laemmle Playhouse
673 E Colorado Blvd, Pasadena, CA 91101
 
Laommle Ahrya Fines Arts
8556 Wilshire Blvd., Bev. Hills, CA 90211

 

非常敬仰侯导的小编Lydia整理报导

 

上一页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Entertainment娱乐, WaCow Scoop 哇靠直击, Whats Hot, 名人Biograph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