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碗「中華之夜」專場音樂會指揮蘇柏軒專訪:推廣中國音樂是我一輩子的工作

| June 24, 2014

演出的合作對象:每個人都讓我非常期待

對於宋祖英,蘇柏軒說,他的瞭解都來自電視上。「宋祖英在世界各地推廣中國音樂,讓廣大觀眾能接觸到他們前所未聞的中國新音樂。」蘇柏軒說,「宋祖英老師通過西方比較熟悉的管弦樂、合唱團的方式,在音樂廳這樣的場合裡將中國民族音樂介紹給西方的觀眾,建立起溝通的橋樑,這樣國際化的方式對中國的音樂傳統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推廣。」蘇柏軒坦言,對於民族音樂,他之前接觸的並不多。但縱觀西方的音樂傳統,民族音樂始終具有很重要的地位。「俄羅斯、東歐或者西歐的很多作曲家和音樂家,他們很多音樂的靈感和題材都來自民族音樂,」蘇柏軒說,「我們做音樂的人總是在提醒自己,音樂其實並不是一個神聖的、高高在上的聖殿。最好的、最強大的、最成功的音樂,一定跟觀眾有最根本、最直接的情感聯繫。」對於與宋祖英的合作,蘇柏軒說,能和高水準的民族演出者交流,尤其是在自己不熟悉的一個領域,自己很期待能從中學習和汲取到新的知識和經驗。而中國民族音樂與交響樂的碰撞、中國音樂傳統同西方音樂傳統在配合中的平衡,對他來說也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嘗試。蘇柏軒和王力宏曾經有過合作經歷。「王力宏曾經在2008年12月與香港管弦樂團有過一次合作,王力宏做了兩首樂曲的指揮,我對他有過一點瞭解。」蘇柏軒說,他覺得王力宏是一個在流行音樂界非常有深度的演出者。王力宏的古典音樂背景,將流行樂和古典樂兩個不一樣的世界拉近。「上次跟他合作很愉快,我相信這次的合作也將充滿樂趣。」蘇柏軒笑著說。談到《黃河》鋼琴協奏曲,蘇柏軒感歎「太熟悉了」,自己在7歲的時候就擁有一張《黃河大合唱》的唱片,從10歲以來,就已經多次在音樂廳欣賞過這一部協奏曲。對於如此經典的作品,如何演繹出新意,讓所有知道和不知道《黃河》的觀眾都感受到這部史詩巨作的藝術魅力,將是一個不小的挑戰。能跟陳瑞斌這樣技藝精湛並對《黃河》鋼琴協奏曲的表演有豐富經驗的演出者合作,他也表示非常的興奮和期待。「我們已經在溝通,探討對這個樂曲的不同看法和對各個樂章、旋律節奏的把握和想法,」蘇柏軒自信地說,「一定會很精彩。」

Perry_15_2010SUTS_Cheung_Chi_Wai_HKPO_1WA_2059

 

中國音樂的推廣:我還在繼續努力

對於如何在世界主流舞臺上推廣中國音樂,身具中西雙重文化背景的蘇柏軒有著自己的看法。「西方的音樂傳統還是限於自己的歷史背景,」他說,「我們現在知道的大部分現代作曲家和音樂家,都是在歐洲或者美國成長、成名的。雖然現在能看到幾個中國身影,如譚盾、陳其鋼、郭文景,但我覺得還是很少。」蘇柏軒認為,中國有許多優秀的音樂家,下一步需要做的,是如何為這些出色的華人音樂家、演奏家創造更多的機會,讓他們在世界舞臺上展示自己的音樂。「不一定非要在中國音樂專場,而是應該在更多的場合,讓中國的作曲家、演奏家們來展現自己作品的機會。」能讓中國音樂更多的成為在西方觀眾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元素,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成功推廣。就他自己而言,蘇柏軒每年都會在世界各地做2到3場的春節音樂會,希望在這些場合讓更多的當地觀眾欣賞到中國音樂家的音樂作品,讓他們瞭解當今中國也有許多才華出眾的作曲家和演奏家。今後要做的新嘗試,則是儘量在自己參與的音樂會中增加中國音樂元素。「這個並不簡單,」蘇柏軒說,「每個樂團都有自己節目、曲目的編排和設計。而我的角色就是去推廣和介紹,讓世界知道中國有許多一流的音樂家,我們要給他們更多的機會在世界舞臺上進行音樂交流。」同時,蘇柏軒說自己要努力去改變一個觀念。「‘中國作曲家’做的是音樂,而不是‘中國音樂’。」他說,「要改變這個觀念,可能需要我一輩子去做,但我覺得很值得,也很重要。”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Interview, 中Chinese Music, 明星Star, 聽Music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