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靠端午節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珠三角風味篇

| May 30, 2014

.

紅豆粽

紅豆粽

與豆沙內餡不同,這裡的紅豆粽是用整粒的紅豆與糯米混合在一起。味道清淡卻不單調,每一口都能嘗到紅豆衣微苦的滋味。好甜的當然可以沾白砂糖一起吃,而素的粽子近年來已經成為健康主義者的首選了。

.

裹蒸棕

裹蒸棕

裹蒸棕以廣東肇慶最為著名,它捨去棕葉而用當地特有的冬葉包裹製作。其形狀呈金字塔形,較為小巧。它最初的原材料是糯米、綠豆和肥豬肉,還有一段動人心弦的愛情故事。傳說古時端州有一對年輕男女,女的名阿青,男的名阿果,他們情投意合。無奈阿青的父親嫌棄阿果僅僅一位書生,禁止他們來往。後來阿果苦讀詩書準備赴考,阿青連夜用冬葉包了糯米綠豆飯糰送給阿果,並囑咐他一路珍重,勿忘彼此。後來阿果高中狀元,皇帝想將他招為駙馬,阿果卻抱著飯糰哭泣不從,並道:糟糠尚不棄何況飯糰乎?公主大受感動遂送他回鄉,兩人終成眷屬。

如今除了基本款之外,家家戶戶都會隨著個人口味把自己喜愛的食材加入到粽子裡頭去。冬菇,火腿,乾魷魚,瑤柱,蝦子,栗子,花生等等,自成一家的醃製和調配使得每個地方都擁有屬於自己的粽子。

 

[端午節系列延伸閱讀]  哇靠端午節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大陸風味篇

[端午節系列延伸閱讀]  哇靠端午節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台灣風味篇

撰文/Doris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Best Of 美食企劃, Featured, WaCow! 精選特輯,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