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靠端午節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大陸風味篇

| May 30, 2014

zongzi_china

端午節就是要吃粽子!!

跟牛群們介紹不同地區的粽子,擁有各式各樣在地品名和特色風味的粽子,你喜歡哪一款呢?

如果各位牛群們知道在LA哪裡可以買的到這些特色粽也請你們通知哇靠!  讓大家在異地都能一起享用美味粽,懷念家鄉的味道,過一個風味十足的端午節吧!  請email與我們聯絡: info@wacowla.com

 特色粽介紹: 大陸風味篇

又到了粽子飄香的端午時節,眾所周知,華人都有吃粽子的習俗。但是中國地區的粽子也會因為地域的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種類和風味。中國的粽子大致可分為“京、浙、川、閩、粵”五大流派。

.

北京粽

小棗兒粽

個頭較大的北京粽,多以紅棗、豆沙做餡,少數也採用果脯為餡。通常分為三種:用純糯米製作的白米清水粽,最適合沾白糖和玫瑰汁木樨鹵,口感清新;小棗兒粽,則是在糯米中包入兩三顆紅棗,而吃前則需冷藏,圖的就是享用食用時那種冰涼的快感;第三種豆沙粽則較為少見。此外,華北地區的農家更是會用黃黍代糯米,餡料為紅棗經過蒸煮而成,黏韌而清香的大黃米粽。

.

浙江粽

 

1.嘉興粽:

五芳齋栗子鮮肉粽
江南人一向愛食粽子,而最名揚天下的自然要數浙江嘉興的粽子。嘉興的粽子多為三角形和長方形,有鮮肉、豆沙、栗子、蜜棗粽、蓮蓉粽、八寶等品種。其中鮮肉粽尤其講究,米要上等白糯米,肉從豬後腿精選,粽子煮熟後,肥肉的油滲入米內,入口鮮美,肥而不膩。

嘉興粽子歷史悠久,其中五芳齋更被賦予江南粽子大王之稱。以糯而不糊,肥而不膩,香糯可口,鹹甜適中而著稱。誕生魚米之鄉,歷經百年滄桑的“五芳齋”在製作工藝上主要分為選料、浸米、煮葉、製餡、打殼、包裹、紮線等36道工序。為了防止出現夾生,而不宜捆的太緊的豆沙粽;為了保持瘦肉粽的肥膩感,必須扎的緊一點;因此對捆紮有著苛刻的要求的五芳齋,依然簡直最原始最傳統的手工裹粽的技藝。

.

2.湖州粽:

湖州粽
傳統的湖州粽子製法極為考究,用料亦多種多樣,如醬油、鮮肉、豆沙、蛋黃等。因其小巧優雅和特別的長條形外型,被冠以“枕頭”粽之稱。以人工洗刷的外層粽葉,特選綿密軟嫩的米飯,特選醬過的圓糯米包粽。最經典的口味為蛋黃粽、滿天星粽、豆沙板油粽、鮮肉粽。
同屬江浙的口味的湖州粽也同樣名滿天下,半長條形,多分為甜鹹兩種。咸粽多以鮮肉粽為主,精選新鮮豬五花肉,浸泡上等醬油,且每隻粽子內各選肥瘦一片做餡;而甜粽多以棗泥或豆沙為餡,並加上豬板油一塊,蒸熟之後,豬油融入豆沙,晶亮甜美,油潤清香。

.
3.寧波粽: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Best Of 美食企劃, Food 美食即時報, WaCow! 精選特輯,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