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靠端午節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大陸風味篇

| May 30, 2014

蜜棗紅豆粽
同樣隸屬於浙江口味的寧波粽子多為四角形,有鹼水粽、赤豆粽、紅棗粽等品種組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則為鹼水粽,這種在糯米中加入適量的鹼水,用老黃粽葉裹扎。粽子蒸熟後糯米變成淺黃色,口感細膩甜美,當地人很愛蘸食白糖享用。

.

川味粽

椒鹽豆粽
對於嗜辣如命的四川人來說,粽子也有甜辣之風。四川的辣粽,因為製作考究,口味獨特而聞名。其中最讓人驚豔的則是“椒鹽豆粽”,首先要將糯米、紅豆浸泡5-6小時之後,之後將水倒出,放入椒粉、川鹽、味精和少許臘肉為餡,再用粽葉包成一個四角形狀的粽子。待包好以後用大火煮大約三小時,煮熟再放在鐵絲網上用木炭烤黃,吃起來外焦里嫩,頗具風味。綿密的糯米中和了花椒的麻後,再搭配煮熟的紅豆,滿口焦香,粗糧與咸香的碰撞。
此外,以突出粽葉和糯米本色清香為主的“青葉粽”也是四川民眾最愛的粽子,以炒熟的黃豆、花生、芝麻、白沙糖共研成沾粉為輔的鹼水棕同樣美妙的不可方物。

.

閩南粽

閩南的燒肉粽,鹼水粽皆成名海內外,並且和台灣粽同出一撤。

1.燒肉粽:

燒肉粽

源自廈門、泉州的燒肉粽做工精巧,鮮甜滑嫩,油而不膩。之所以被稱為燒肉粽,並非是因為粽子內含有燒肉,而是因為在閩南語中,“燒”與“熱”相通,因此所謂的燒肉粽,即是指熱食會更有風味的美味粽子。
燒肉粽除了要精選糯米之外,在豬肉的選擇上也十分的嚴格。特選三層塊頭的豬肉,進行滷煮,配上香菇蝦米、蓮子及滷肉湯、白糖等配料來增味。而吃的時候可以蘸食蒜泥、芥末、紅辣醬、蘿蔔酸等調料。

.
2.閩南鹼水粽 :

鹼水粽
鹼粽是在糯米中加入鹼液蒸熟而成,兼具黏、軟、滑的特色。不同於寧波鹼水粽蘸白糖食之,閩南的鹼水粽多在冰透後加上蜂蜜或糖漿享用。

.

粵粽

1.粵西梘水粽 :

梘水粽
梘水粽:肉色金黃透明,脆口爽滑,不油不膩,吃時蘸上蜜糖,口感清爽彈牙,還有淡淡的梘水香味。在廣東高州、肇慶、中山、順德等地非常的有名。做此粽子必須得用當地梘沙按份量化開之後浸泡糯米,用芒葉或者甘蔗葉包裹而成。
此外,某些梘水粽還會在糯米中加入蓮蓉和豆沙,煮熟後的粽子,脆滑油光泛著金黃的光澤,而內心呈現出漂亮的紅色,即使不蘸任何糖蜜,一樣甘甜可口,還附有去濕健脾的功能。

.
2 .潮汕雙烹粽球:

潮汕雙烹粽球

雙烹是指將兩種不同味道的食材放在一起處理,而兩種不同味道的食材並不一定是光指甜和鹹。雙烹粽球用水草紮緊,包成金字塔型。而在其主要餡料中,鹹的有香菇、蝦米、鹹蛋黃、蓮子、豬肉、翅脯(比目魚乾)、栗子等;甜的有甜糯米、烏豆沙、白果等。
最讓人稱讚的則是這種粽子餡料的豐富程度,雖然可以根據各家的口味決定餡料的品種,有時甚至也會有七八樣餡料。 “雙烹粽球”除了口感豐盈,其精細程度也絲毫不馬虎。咸餡如香菇、蝦米等須先連同糯米一起放豬板油、魚露拌炒而成。

 

[端午節系列延伸閱讀]  哇靠端午節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台灣風味篇

[端午節系列延伸閱讀]  哇靠端午節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珠三角風味篇

撰文/Racoon

資料來源:網絡,百科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Best Of 美食企劃, Food 美食即時報, WaCow! 精選特輯,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