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料理中的經典主菜大揭秘 (上)

| October 28, 2013

.

法國料理是西餐中最知名的菜系,講究憑藉對時令食材本身原味的認知後加以靈活運用,創造出讓人嘆為觀止的美味佳餚。而講究精益求精的法式料理有著古典材料特有的風味性和天然性,再運用新菜餚的烹飪方法有技巧的進行裝飾以及顏色的搭配。因此幾乎每道法國菜餚都有著色香味俱全的特徵,宛如一道藝術作品!
法國料理偏好以牛肉﹑羊肉﹑家禽﹑蔬菜﹑海鮮﹑口螺以及法國料理中的三寶– 黑松露﹑鵝肝以及魚籽醬作為主要食材,而配料方面多以酒﹑黃油﹑鮮奶油以及各式香料輔助而成。

除了傳統的 N course 的法式大餐外,目前已有簡化趨勢的多以沙拉﹑湯﹑主菜﹑甜點為主。為了方便大家在法式餐廳點菜更加便捷,今天小編和大家一起來認識一下經典法式料理及其法文名字。

法國人一餐飯通常由湯(POTAGE)﹑生菜(SALADE)或前菜(ENTREE OU HORS D’OEUVRE)﹑主菜(PLAT DE VIANDE OU DE POISSON GARNI)﹑奶酪(FROMAGE)﹑點心(DESSERT)等配成。

延伸閱讀 >> 我們所介紹過的法式料理

 

主菜篇(Plat)

boeuf-en-daube

1. Boeuf en daube 紅酒燉牛肉

Daube在法文是燜肉、煨肉的意思,而這款來自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傳統美食,一般用牛肉,各種蔬菜和紅酒加在一起慢慢的燉煮而成。因為作為原來的牛肉要先用紅酒醃製過夜,而酒中的酸會和牛肉反應讓肉質變得非常軟嫩,此外經過紅酒浸潤的肉也會變的滋味十足。

洛杉磯推薦餐廳:Cheval Bistro﹑Pinot Provence

.

Boeuf-Bourguignon

2. Boeuf Bourguignon 勃良第紅酒燉牛肉

這道法國勃良第名菜,除了運用當地盛產的著名紅酒作為原材料之外,還會加上蒜頭﹑胡蘿蔔﹑培根﹑珍珠洋蔥一起用鑄鐵鍋進行熬煮,最後再加上煎過的美味蘑菇一起出爐。這道味道香濃的菜餚非常適合親朋好友一起享用。

洛杉磯推薦餐廳:Cheval Bistro﹑Marché Moderne﹑Little Next Door﹑A Food Affair

.

recette_112028

3. Blanquette de veau 白醬燉小牛肉

不同於紅酒燉牛肉狂野外放,味道強烈的作風,白醬燉小牛肉則體現出一種有著溫和口感和多層香氣的氣質之作。把小牛肉加上洋蔥﹑芹菜﹑紅蘿蔔再加上奶油﹑鮮奶油﹑蛋黃和麵粉一起煨煮,直到牛肉形成入口即化的狀態,細緻嫩滑小牛肉搭配著清甜濃郁的醬汁,慢慢感受那份層次十足的味道。

洛杉磯推薦餐廳:Church & State

.

IMG_0948

4. Bouillabaisse 馬賽魚湯

名字“bouillabaisse”來自動詞「烹煮」bouillir 和「降低、減少」abaisser。法國美食的至尊料理之一,雖然整個都有屬於自己的魚湯,但是做法隨地方而變,但通常公認馬賽地區的配方暨烹調方式都屬道地。這種湯裡用多種複雜 (牙鱈﹑海鰻﹑鯡魚) 的魚類為主材料,加入橄欖油﹑洋蔥﹑番茄﹑大蒜﹑西洋芹﹑茴香﹑百里香﹑蔥﹑桂葉﹑柳橙皮和番紅花等香料一起快速的烹煮。約15分鐘即可出爐的魚湯配上幾篇烤過的面部片以及一種名為Rouille(產自普羅旺斯的美食大蒜辣椒醬)的醬料一起上桌。(PS. 正宗的馬賽魚湯是絕對不會允許貝類的出現,但有時候可能會有螃蟹和龍蝦摻雜其中,所有當你享用之時,不妨仔細瞧瞧自己的碗裡究竟有哪些食材。)

洛杉磯推薦餐廳:The Restaurant at the Getty Center﹑Perch﹑The Little Door

.

Cassoulet-picture1

5. Cassoulet 法國什錦砂鍋

法國西南方的特色菜,相傳是在英法百年戰爭期間為了慰勞前線的士兵所發明。曾是卡斯泰爾諾達(Castelnaudary)﹑土魯斯(Toulouse)﹑和有名的中古世紀老城卡卡頌(Carcassonne)幾個城市的特色菜,其中烹調的時間非常費時。這道曾經來自農家的菜餚,它的主要食材包括油封鴨﹑羊肉﹑排骨﹑豬肉香腸﹑鵝肉﹑蔬菜、法國白扁豆與多種香料組成,再由卡酥來(Cassoulet)這種陶土製的食器進行一整天的烹煮之後再進行焗烤之過才能完成。

洛杉磯推薦餐廳:Ba Restaurant﹑Taix French Restaurant﹑Bouchon

.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Featured, Food 美食即時報, Whats Hot, 菜Frenc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