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面大调查: 你与泡面的秘密关系?

| July 12, 2013

你有多爱吃泡面? 你是泡面达人吗?

noodle_survey

 请参加一下泡面问卷调查吧!!

wacow_right_banner_320_250

Click here to take survey

 

WaCow Did You Know ?

世界上第一碗泡面是哪一国人发明的?

安藤百福

他,是安藤百福,他不但是日本日清食品的创办人,更是发明世界上第一碗泡面的泡面之父。泡面上打一颗蛋,再淋上热腾腾的开水,这样一碗简单的日清鸡拉面,却是二十世纪人类饮食史上的重要突破。 安藤百福其实是台湾人,本名吴百福,1910年出生于嘉义,23岁到日本经营针织生意,因为对日本街头大排长龙的拉面摊印象深刻,于是在1957年成功研发出第一碗泡面,并创办日清食品。 吴百福将一生心血都投注食品事业上,直到前年都还担任日清食品的名誉董事长。他还设立了泡面发明纪念馆,并投入协助明年要在大阪举行的拉面博览会。出生台湾,吴百福却曾获颁日本勋二等旭日重光勋章,还被美国洛杉矶市封为荣誉市民。

泡面博物馆

泡面发展TIME LINE

早在即食面发明以前,在古代东西方就有人将煮熟的面条油炸后佐以汤汁做为料理。在中国已经有类似的面食称为「伊面」或「伊府面」(即台湾所称之「意面」。曾任惠州知府及扬州太守等官的书法名家伊秉绶在家宴客,厨师误将煮熟的鸡蛋面放入沸油锅,只好捞起后佐以高汤上桌。由于宾客吃过后赞不绝口,这道菜就流传了下来

 1958年: 吴百福研发出全球第一包泡面,当时售价35日圆;稍后公司改名为「日清食品」。

1963年: 南韩三养食品与日清合作,推出南韩首包泡面。

1968年: 日清推出畅销产品「出前一丁」。台湾国际食品公司与日清合作,推出全台第一包泡面「生力面」,售价台币2元,价格相当于一碗阳春面。

1971年: 日清首度推出杯装速食面,当时售价为100日圆。隔年日本发生赤军连挟持人质事件,电视转播警察吃杯面果腹画面,让杯面一炮而红。

2000年: 泡面被日本民众票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

2005年: 日清研发太空泡面,并由日籍太空人野口聪一带上发现号太空梭食用。

世界的泡面:

视全球,泡面十大消费国依次是:中国、印尼、日本、韩国、美国、菲律宾、泰国、越南、台湾、巴西。看来,似乎都聚集在亚洲。每个国家也都有属于自己饮食文化的产品问世,印尼有三十二‧三%的人,认为泡面是「印尼发明的」;韩国则有二十五‧六%的国民,认为是「韩国发明的」;中国有十七‧六%的消费者,深信是「中国发明的」。由此,由此可以看出,速食面已经成为各国饮食文化的成员之一。另一项跟泡面有关的创举,是日清公司于一九六五年在每包泡面上都刻印上制造年月日。据说,这也是全球前所未有的尝试。一九九三年开始,日本政府规定每一包泡面上都必须表明营养成分比率表,与内含的维他命成分表。一九九六年开始,此项法则也应用到其他所有加工食品上。

从数字看泡面

面条长度:平均65公分。

整包面条总长:约51公尺。

全球每年消耗量:857亿包。

全球消耗量第一名:中国,每年442.6亿包,平均每人每年34包。

日本每年消耗量:54.3亿包,全球第3,平均每人每年42包。

台湾每年消耗量:8.9亿包,全球第12,平均每人每年38包。

美国年消耗量:………………………………………..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Category: Featured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